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朗送活猴上太空被指造假

网络
2013年02月04日 16:27
1月28日,伊朗宣称成功利用国产火箭将一只活猴送上太空并随后安全返回地面,震惊欧美。但多家英美媒体2月2日却报道称,多名科学家质疑这个“活猴发射”是个骗局。据悉,科学家们之所以会如此质疑,是因为伊朗先后公布的照片“有猫腻”。上图为被送上太空的猴子,右眼上方有颗明显红痣;下图为成功返回的“太空猴”红痣不见了。
1/5
英国媒体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两种揣测:其一是伊朗成功发射并回收了太空舱,但发现原来的猴子已死亡,羞于承认任务失败的伊朗用另一只活猴代替;其二是伊朗可能根本没有进行过这次发射。图为伊朗官方媒体公布的猴子上天之前的照片。
2/5
针对西方国家的质疑,一名参与该项目的伊朗官员莫哈默德给出了一种解释。莫哈默德解释,猴子的确安全的乘坐太空舱返回地面,现在很健康。另一张照片上的猴子是“替补宇航员”,是伊朗媒体报道时用错照片。图为返回地球的猴子照片。
3/5
伊朗官方媒体公布的猴子上天之前的照片。
4/5
返回舱。
5/5
责任编辑:田淑娟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