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妈妈去哪儿了?

CFP
2014年09月04日 22:16
2014年7月15日,浙西衢州北部的上方镇,有两个毗邻的小山村玳堰村、金扬村。这里生活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被妈妈抛弃。看着外面的雨,10岁的彭路遥泪眼婆娑地说,不知妈妈现在哪,有没有淋湿。 储永志 /CFP
1/15
林志宝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他的父亲十分着急,但又拿不出办法。今年9岁的林志宝,性格古怪,十分怕生。他与89岁的爷爷林石荣、48岁的爸爸林红渭生活在一起。家中主要经济来源靠林红渭给人打临工,一年下来,刚够吃喝开销。4岁时,林志保的云南籍妈妈李那谢悄然离家而去。
2/15
今年9岁的林志宝,相较同龄的孩子,他性格比较古怪,十分怕生。
3/15
林志宝拿起针线缝补破了的衣服。
4/15
姚丽婷擦去奶奶脸上的泪水,依偎在她的肩上。在姚丽婷3岁时,她的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如今家中只剩下丽婷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5/15
姚丽婷上衣领口破了个口子,她笑着说:“‘衣贵洁,不贵华’,这样可以减轻大人的负担”。
6/15
蒋韦飞端详着母亲的照片,无法理解妈妈的选择。16岁的他今年上高一,4岁时,妈妈王秀莲离家出走,留下他与爸爸蒋世木相依为命。暑假时,他每天都会去村里的纸花厂,两个月下来,赚了近千元生活费。
7/15
成长中缺少母亲一直是蒋韦飞心中的遗憾,他的日记本里至今夹着妈妈的照片,首页写着:“生活中遇到顺,谁心里都不顺和舒服,这时候不妨自我解嘲一下,有时心情便好多了”,日记里字里行间不乏对母爱的渴望。
8/15
邻居家的一只小鸡突然跑到家中,让姐弟俩开心不已。5年前,他们的妈妈突然离家出走,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彭凡和彭路遥和奶奶一起生活,他们的童年缺乏家长陪伴,而且至今还没有上户口。
9/15
看着外面的雨,10岁的彭路遥泪眼婆娑地说,不知妈妈现在哪,有没有淋湿。
10/15
爸爸李有发搂着李佳纹在新房前合影。李佳纹3岁时,她的妈妈嫌家里穷,回娘家贵州贵阳,十年过去,音讯全无。自此她与奶奶、爸爸生活。今年只有37岁爸爸李有发为了她至今未娶。
11/15
李佳纹帮助奶奶做家务。
12/15
谢杰珂为72岁的爷爷擦身子。他今年14岁,成绩优异,对妈妈的印象模糊,但每当奶奶去开家长会时,便会想妈妈,渴望有一天妈妈回到身边。2001年,贵州籍的妈妈杨昌珍抛下3岁的他,一去不复返。
13/15
浙江衢州金扬村,也许是同命相怜,12岁的蒋雯静是李佳纹(左)最好的朋友。蒋雯静与77岁的奶奶、43岁的爸爸住在一幢三层楼房里,如果不是妈妈的缺席,她的家庭应该十分幸福。
14/15
浙江衢州上方镇玳堰村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其中有30多位孩子被妈妈抛弃。他们懂事、自立、坚强、朴素,让人印象深刻,但同时也无助、自卑,让人心疼。
15/15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