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行乞者的一天

CFP
2014年09月16日 16:28
2014年7月30日,郑州,因下午喝了酒,张先生和老人躺在地上呼呼睡去,留叶女士一人磕头祷告。 CFP
1/14
花园路纬五路口西北侧,早高峰时期,一名较为年长的老人躺在铺好布单的地上,身旁散落着一些药盒。一旁的中年女子不停地磕头祷告,口中念念有词。
2/14
一位中年男子来到摊位前,将桶中钱币悉数倒出,整理过后装进口袋。旁边的中年女子面带微笑跟他聊着天,躺在地上的老人也时不时插上几句话。
3/14
11点30分左右,三人起身收拾东西离开,走向公交站乘车转战下一个地方。
4/14
20分钟后,三人到达人民路丹尼斯附近。时值中午,人流量大。他们磕头也就更加卖力,除了塑料桶,又多了一个脉动外包装箱。不时有行人驻足,放下一元、五元或十元,甚至20元。
5/14
这期间张先生前往丹尼斯逛街,在Cartier卡地亚看了几款精致腕表后得出了“有点贵”的结论。
6/14
接着张先生买了老冰棍慰劳在毒辣辣的太阳下的表哥和表妹,自己喝完一瓶冰红茶后并美滋滋地数钱。
7/14
随后,张先生前往附近的小吃店购买擀面皮、牛肉和啤酒,以补充体能。并把一瓶冰镇啤酒倒进矿泉水瓶中,佯装是某种药喂给老人喝。
8/14
下午两点半左右,行人减少,张先生叫来认识的乞讨者接替他们的位置。
9/14
交接完后,三人来到了附近的一家饭店。张先生大声吵嚷着要份大盘鸡,在得到老板没有大盘鸡的回复后,改为“来几个鸡腿,再上几瓶啤酒”。
10/14
乞讨半个小时后被商场管理人员请走。见此情形,三人将阵地转移到花园路国贸360停车场入口附近的空地上,此地是人流车流密集区,紧邻国贸商圈。因下午喝了酒,张先生和老人在躺在地上呼呼睡去,连桃子都没啃完,留叶女士一人磕头祷告。
11/14
吆喝了一个多小时,叶女士甚为疲惫,她将地上的老人叫起,换班稍作休息。
12/14
张先生再次将桶里的钱清理干净,地上躺着的老人也准备起身。
13/14
张先生拿着几沓钱向饭店服务员兑换,因数目过多,他们跑了几家饭店才算全部兑换为整钱。
14/14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