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克钦难民营

CFP
2015年01月27日 09:00
从今年1月14日以来,缅北局势又骤然紧张。18日,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在休战17年后,2011年6月9日,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打破多年的停火协定,战火再燃。至今已导致超过10万当地平民无家可归。在难民营点的女校校舍内,两个女孩坐在窗前大声朗诵课文。 李隽辉/CFP
1/17
一名背着枪的侦察兵骑着摩托穿梭在克钦邦的城镇中。
2/17
东部省一处难民营的简易诊所内,简易的设施和药品只能满足部分疾病的需要,如果遇到大病他们甚至需要转移到中国的大医院。
3/17
在东部省一处难民营的学校内,老师们中午也忙着帮学生改作业。
4/17
在刚铺好的水泥地的教室里,一个女孩在窗口读书。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在难民营的任何角落都能听到孩子大声的朗读课文。据克钦邦的人介绍,缅甸政府并不希望克钦人拥有知识,所以会限制他们的孩子去学习,但是克钦人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更好的武装自己,这也是为什么战争开始之后,克钦人的孩子却比往日更加刻苦的学习的原因。
5/17
一个还在吃奶的孩子抱着妈妈睡着了。难民营绝大部分为老人、妇女及孩子,男子几乎全部被武装到前线战斗。
6/17
三名年轻的民兵在难民营前合影。在内战开始之前,克钦邦的征兵策略是3抽1或者5抽2,也就是一家最少要贡献一个士兵,不论男女,而善战的克钦族人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旦参军,终身是兵。只要有战事发生,无论他们是否退役,都将再次穿上军装。
7/17
一个孩子手上拿着弹壳当玩具。
8/17
一位克钦族老人在国际救援组织提供的帐篷外的柴火堆上睡觉。冬季快要来临,每家每户都预备了大量的柴火。
9/17
孩子们在难民营旁的“龙江”戏水。缅甸与中国的边境在这里只有一河之隔,孩子们每天都会“往返”两个国家无数次,对于他们来说,出国比去邻县更加容易。
10/17
一名天主教男子站在难民营门前。克钦邦中多半信奉基督教,少部分为天主教徒,但互不干涉,礼拜或是弥撒会分不同的教堂进行。
11/17
一处刚刚建好的难民营,由于还没通电,族民们夜晚只能点着蜡烛生活。
12/17
一个拿着玩具手枪的孩子。在难民营中,孩子能占到总数的一大半,他们中有多数是与父母失散的。
13/17
一名克钦族男子在难民营帐篷门前乘凉。
14/17
清晨,在焚烧的落叶堆旁的克钦老人。
15/17
下课后,一队小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声哨响之后,所有人都静默站立,他们用这种方式向克钦邦旗致敬。每天升旗和降旗的时候,所有克钦邦族人都必须放下手中的工作,静止不动以示致敬。
16/17
迈扎央市旁,一处刚刚建好的难民营还没有通电,晚上太阳下山后,有人会点起蜡烛取亮,而营地外面的天空上,壮观的银河高悬。
17/17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