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湟鱼保卫战

CFP
2015年03月03日 17:01
2月3日,有牧民称,海晏县达玉村紧挨的湖面附近,凌晨发现有多辆可疑车辆开着车灯在冰面活动,巡护队赶往现场,对着三处盗捕点开凿寻找渔网。万玛才让托着一条从网上摘下的足有30公分长的湟鱼。幸运的是,这条湟鱼还活着。他说,这条鱼足有几十岁,非常珍贵。万玛才让,海晏县人,2011年他和妻子、一对儿女都加入了湟鱼巡护队。 陈杰/CFP
1/16
南加拖着近几天巡护队从湖中收上来的非法下的网,准备进行集中处理。
2/16
刚察县,南加和当地的巡护队员把近期收缴的鱼网,进行集中销毁。
3/16
2月3日,青海省,刚察县和海晏县相邻的湖面,两地巡护志愿者和渔政、警方一起在湖面上搜寻非法下的鱼网。一名女巡护队员在湖面上观察。通常,盗捕者都在凌晨左右下网。下网后,会在冰面留下记号。巡护队员凭长期积累的经验,一看下网之处的特征就能判断出是否下网。
4/16
海晏县,巡护队员和当地渔政巡查人员在冰面上寻找非法下的鱼网。
5/16
海晏县,巡护队员在有下网痕迹的湖面凿开一个洞,俯身观察水下的鱼网。
6/16
海晏县,巡护队员放生从鱼网上救下的湟鱼。放生时,他们通常要在没有下网痕迹的冰面上重新凿开一个洞,避免放生的鱼儿再次被网住。
7/16
除了湟鱼保护,南加还发动志愿者沿青海湖清理湖面上的各种塑料垃圾,并集中堆放,送到垃圾转运站。垃圾主要是游客、自驾者等随手丢弃的。
8/16
盗捕者使用一种叫“电动下网机”的工具,里面装有9节1号电。盗捕者在湖面凿开一个冰眼,放下一个“电动下网机”,遥控着牵引鱼网,一晚上能下几十张鱼网。盗捕者把使用完的大量电池直接扔在冰面上甚至湖里。南加说,巡护队每年在湖面上都能拾到数千节的电池。而实际上,更多的电池被非法捕捞者直接从冰洞里扔进了湖里,给青海湖水质带来巨大的威胁。
9/16
青海湖东面一块面积2000亩的湿地,叫小泊湖,20年前,这里是倾倒垃圾的地方,泉眼干枯,土地沙化。当时,经商归来的30岁的南加看到小时候水草丰美的风景被毁掉,决定改变这一切,于是承包了这片土地,带着全家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让这片土地恢复到了从前。
10/16
共和县,一名抱着幼小羊羔的牧民在青海湖边放牧。环青海湖360多公里边居住着大量牧民,随着南加巡护队环保行动的成效和宣传,大多牧民都具备很强的环保意识,他们是南加和巡护团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一旦有盗捕或破坏环境的行为,他们都会通知巡护队。
11/16
2010年,南加组建了一支有30个左右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和牧民,组成的“青海湖湟鱼巡护队”,主动对接和协助当地渔政部门,宣教和制止湟鱼非法捕捞行为。
12/16
三永中,兽医,2010年加入南加湟鱼保护寻护队。不仅自己参与巡护,还在行医过程向牧民宣传环保,带动了很多牧民加入各类环保行动中。
13/16
吉和白,海晏县人,2010年加入南加湟鱼保护巡护队。60多岁的吉和白原来是达玉村支书,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他看到南加冒着危险保护家门口的圣湖,召集了村里很多的年轻人加入。
14/16
桑杰卓玛,西宁人,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和实习期间,参加青海湖环保行动。
15/16
刚察县和海晏县相邻的青海湖湖面,两地巡护志愿者和渔政、警方一起在湖面上搜寻非法下的鱼网。他们从清早,一直忙碌到太阳从青海湖面消失。
16/16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