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城市中的种田老人

CFP
2015年03月27日 01:53
2015年3月13日,四川成都,成都理工大学附近,一大片未开发的田地里一位“都市农夫”挑着水走向菜园。在四川成都市区二环路到三环路之间,有许多未被开发的闲置土地被人利用了起来,开荒种地。 吴小川/CFP
1/11
2015年3月11日,四川成都,枫林路附近,70岁的吴大爷正在用筛土工具为种植的种子覆盖上一层细土。吴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他种植的土地就是他自己的自留地。因为拆迁后这片土地迟迟没有开发,吴大爷又把它利用起来种植一些蔬菜。
2/11
2015年3月13日,四川成都,二仙桥东路附近,68岁的李大爷正在侍弄菜园。李大爷是铁道兵转业,退休前红光电子厂工作。
3/11
2015年3月13日,四川成都,二仙桥东路附近,王大爷带着孙女在田里打理自己的大棚蔬菜。王大爷是河南人,来成都带孙女已经四年多了,平时主要就是接送孙女和做做饭,空闲时间太多,王大爷找到了小区后面这片空地种了一年多的蔬菜。
4/11
2015年3月5日,四川成都,崔家店北一路附近,汪婆婆手里拿着一把刚刚从菜地里摘除的杂草。汪婆婆退休后发现了这一片城市荒地,从此一直在此栽种蔬菜。
5/11
2015年3月3日,四川成都,塔子山公园后门附近,74岁的冉大爷在自己搭建的小屋里喝茶休息。冉大爷当过兵,在公交公司干了40年的发动机检验工作后退休。他说自己没其他爱好,看着荒田就想种点东西。
6/11
2015年3月13日,四川成都,二仙桥东路附近,胡大爷在田里摘了一些青菜准备拿回家吃。退休前胡大爷喜欢吃肉,退休后却成了素食者。
7/11
2015年3月5日,四川成都,崔家店北一路附近,熊大爷打算在自己种的菜花田旁抖空竹。种地和抖空竹是熊大爷的两大爱好。熊大爷退休后实在没事干,就在城里坐着公交车瞎逛,找到了这片地。
8/11
2015年3月3日,四川成都,塔子山公园后门附近,欧大爷正挥起锄头准备开垦一片空地用来耕种红薯。现年已经70多岁的欧大爷来自四川广安农村,来成都生活了十多年。以前一直在帮三个儿子带孙辈,现在孩子都长大了,欧大爷和老伴重新拿起锄头过起了开荒种地的生活。
9/11
2015年3月13日,四川成都,二仙桥东路附近,胡大爷在墙上挂了块“偷菜贼,小心点”的牌子。他说自己的菜种的好,很多人惦记着。
10/11
2015年3月11日,四川成都,枫林路附近,李大爷和吴大爷在地里交流种植情况。对这些种地的老人,土地、对自然有一种天然的情怀。
11/11
责任编辑:王诗堃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