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王轶庶:好照片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2016年10月24日 16:48
王轶庶,摄影师,2010年度马格南图片社基金获得者。其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部分作品被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FMOMA)收藏。采访中王轶庶说道:“好照片应该是一种从日常中来但高于现实的东西,它是形而上的,更精神层面的东西,更无法用普遍概念解释。” 图/王轶庶
1/6
在采访中问到王轶庶是什么吸引他按下快门时,他回答说:“它散发的那个气息我试图去感觉它,把它表现出来。我相信我能感觉到的,别人能感觉到,但它肯定不是大众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照片我也会拍,也不难,但就是觉得不解渴。”
2/6
在谈及照片和文字的关系时,王轶庶说:“如果一个人完全用文字的思维和习惯了文字里面表现的世界,他很难公正地去看照片,他对视觉的东西容易被文字上的意义和阐释覆盖了,看照片时就会用脑子里既有的概念试图去解释照片。照片应该提供一种全新的经验和感受,而不是去印证文字的认识。”
3/6
王轶庶的足迹遍布四方,因而作品地点跨度很大,他认为地点只是个基本属性:“我相信每个摄影师都会有自己喜欢的地方和没什么感觉的地方。但这个也在于你对拍照片的愿望有多强烈。如果你有一个特别好的挖掘机你在贫矿里也能挖,可能会累一点。如果去到了特别熟悉的地方,特别愿意拍的地方可能就是富矿。”
4/6
对于照片的不同呈现方式,王轶庶有自己的理解:“画册能够让别人更好地理清你的脉络,反复地翻阅,照片和照片之间能有那种交谈的感觉。展览就不同,展览要有一个气场,气场是很重要的,就是把整个照片挂在墙上的那种氛围, 翻画册和看展览,就像是戴耳机听音乐和现场听音乐的区别。”
5/6
在王轶庶看来,这个世界很大的部分其实是混沌的、模糊的,照片这种媒介很难把一个事情讲清楚,或者说讲清楚了也就没有魅力了。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6年10月24日财新周刊)
6/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