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90岁卡斯特罗离世 传奇一生回顾

2016年11月26日 14:48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5日晚,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作为古巴革命的领导人、强硬对抗美国制裁的国家领袖,卡斯特罗的古巴传奇形象,总是带着“硬汉”色彩。 图自视觉中国、东方IC
1/15
自幼胸怀大志,富有反抗精神,少年时代就对劳苦农民怀有深切的同情。
2/15
卡斯特罗革命的第一个对象就是自己的家庭。他反对父亲虐待雇农,为此多次与父亲争吵,13岁时曾组织蔗糖工人进行反抗自己父亲的罢工。青少年时代的卡斯特罗阅读了大量英雄人物传记和著作,古巴民族独立先驱者何塞·马蒂、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尔和圣马丁,都是他心目中最崇拜并引以为榜样的英雄人物。
3/15
1959年,他领导古巴革命取得胜利,随后带领古巴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006年7月,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他把权力暂时移交给劳尔·卡斯特罗,并于2008年2月正式退居二线。
4/15
退休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还不时撰写专栏文章,就国内外问题发表看法。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力随着他的退休和劳尔·卡斯特罗启动市场经济式的改革而渐渐衰退,但他在许多古巴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中依然有着道义上的权威。
5/15
“古巴人民是菲德尔的追随者,他是一股力量,依然有着许多权力。”古共党员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他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再担任公职后,更容易得到人民的热爱。“他的想法总是条理分明,这让他成为一位高尚的人。”
6/15
2016年4月19日,菲德尔·卡斯特罗亮相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7/15
2016年6月14日,北京,《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纪实图片展》于首都图书馆开幕,为中国观众呈现87幅纪实性摄影图片和2个视频作品。
8/15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2日,古巴哈瓦那,民众参观展览纪念卡斯特罗生日。
9/15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林肯纪念堂献花圈。
10/15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3日,古巴哈瓦那,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迎来90岁生日,在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陪同下,前往“卡尔·马克思”剧院观看演出。
11/15
卡斯特罗与切格瓦拉一起抽烟。
12/15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
13/15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
14/15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
15/15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