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巴继承人劳尔·卡斯特罗:从副手到最高领导人

2016年11月26日 17:17
劳尔·卡斯特罗,现任古巴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前古共中央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之弟,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来一直作为副手,与其兄领导古巴。后由于其兄菲德尔·卡斯特罗因病入院,劳尔·卡斯特罗在2006年7月31日通过暂时权力移交接管了主席职责。 图自视觉中国
1/13
劳尔·卡斯特罗比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小5岁。他早年曾在古巴东部的圣地亚哥市学习,中学和大学生活在哈瓦那度过。
2/13
当地时间2014年1月31日,古巴哈瓦那,一个私人旅馆中悬挂的卡斯特罗兄弟的肖像。相对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存在,古巴经济的改善令卡斯特罗兄弟的地位大为提升。他们两人被大多数古巴人视为救世主,特别是那些在古巴经济改革中获益的人。
3/13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下,劳尔很早就加入了青年团,后又加入古巴共产党。1953年7月26日,劳尔追随兄长发动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1955年获释后,劳尔与其兄长一同流亡墨西哥。1956年,他与兄长等82人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后转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争。1958年在克里斯塔尔山区开辟并领导了第二条战线。
4/13
劳尔虽在政治上立场强硬,但对古巴经济问题持一种灵活态度。苏联解体后,他曾在古巴进行过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当时古巴一度濒于破产和大饥饿边缘,由于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古巴才得以度过这一危机。他的一句名言是:“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如今,劳尔还继续负责经济领域的工作。他表示,愿意在保持政治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6日,古巴哈瓦那,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出席哈瓦那大学的大师讲座活动。
5/13
生活中,劳尔是一个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妻子是自己早年的革命战友比尔玛·埃斯平·吉略伊斯·德卡斯特罗。比尔玛2007年6月在哈瓦那逝世,留下劳尔和4个女儿。古巴媒体报道说,劳尔是个宠爱孙辈的祖父,喜欢爬山和露营。当地时间2016年3月22日,古巴哈瓦那,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
6/13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卡斯特罗兄弟:“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心脏和灵魂,他的弟弟是革命的拳头。”作为哥哥的助手,劳尔在古巴享有很高威望,但他很少抛头露面,经常默默地耕耘,为卡斯特罗分忧解难。因此,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远不及哥哥。当地时间2015年9月28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举行。
7/13
当地时间2015年5月3日,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抵达当地Houari-Boumediene国际机场,对阿尔及利亚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8/13
劳尔与哥哥虽然都是理想主义者,个性却截然不同。熟悉这两兄弟的人说,劳尔虽然是军人出身,但作风务实、平易近人。他的部下还表示,劳尔在处理事务时虽然严格,但也很公正。当地时间2016年5月1日,古巴哈瓦那,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参加五一劳动节游行。
9/13
2009年1月2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位于特维尔州扎维多沃总统官邸外的森林中设宴款待到访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庆祝两国领导人20多年来首次在俄会晤。
10/13
劳尔在古巴政府工作近50年,牵头负责的各个机构数目不少,却各自运行良好、表现不俗。由他长期执掌的古巴军队不仅负责国防事务,还经营有航空公司、酒店、零售店和码头等一连串产业,为古巴旅游业吸引海外游客、赚取外汇贡献不小。
11/13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6日,古巴哈瓦那,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发布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
12/13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评价弟弟劳尔时曾这样说道:“我选择他并非因为他是我弟弟,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多么憎恨任人唯亲,而是因为我以名誉担保,如果明天我在这场斗争中死去,我认为他的能力足以接替我。”
13/13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