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一外科医生用棉签吃饭 用针线缝葡萄皮

2016年12月07日 14:37
2016年12月6日,湖南长沙,以棉签代替筷子的医生是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建波博士,他用棉签吃饭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图自东方IC
1/4
“用棉签吃饭的想法很偶然。”周建波表示,对外科医生来说,手指的灵活性决定了手术的精准度,因此,他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找各种机会给手指做锻炼。在手术室外用餐对外科医生来说是常事。刚开始的时候很笨拙,吃一顿饭要花上比平时多一倍多的时间。
2/4
除了棉签吃饭、做针线活,周建波还有一项特别的技艺就是用针线缝葡萄皮。首先用刀片将葡萄皮划开,然后用手术用的弯针和线,将葡萄皮对齐、缝合、打结,葡萄皮不仅没破,还缝得十分整齐。“用这种方法训练,对手、眼、脑的协调配合以及手指力度的精准掌控很有用。”周建波说。
3/4
做手指操也是周建波最常做的训练。坐车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周建波便会做手指操,两只手分别朝不同方向旋转,或者同侧的手脚分别朝不同方向旋转。“同侧的手脚是由同一侧大脑控制,要朝不同方向运转需要较长时间的锻炼才能做到。”
4/4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