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洛阳挖掘出高规格墓葬 被整体搬迁

2016年12月09日 14:49
2016年12月9日消息,河南洛阳,陆浑戎贵族墓旁又现一座高规格墓葬,为更好地研究这座墓葬,文物部门决定对其实施整体搬迁。 图自视觉中国
1/5
2015年12月,洛阳伊川县发现陆浑戎贵族墓,当时,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伊川县徐阳村发现大批和史书记载的陆浑戎有关的线索,包括200多座墓葬、8座车马坑、30余座灰坑、10座烧窑,还有一座南留古城。如今,考古人员在此前发掘的贵族墓旁又清理出一座高规格墓葬,该墓葬保存完好,随葬物品丰富。
2/5
2016年12月8日,河南洛阳,陆浑戎贵族墓整体搬迁现场,架在水面之上的箱体等待搬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给墓葬搬迁做准备,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不仅对徐阳村的部分路段重新进行修整,还加固了搬迁必须经过的一座小桥。
3/5
“打包”后的墓葬总重量将近30吨,为了保证搬迁顺利,文物部门特别准备了一台承载100吨的吊车,同时制作了一个大型可移动平台。这个平台将被固定在平板运输汽车上,墓葬箱体被吊起后可放在移动平台上,便于之后顺利转移到考古实验室。
4/5
2015年12月5日,河南洛阳,河南伊川县徐阳墓地陆浑戎贵族墓挖掘现场。
5/5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