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一高校开设“种田”课 学生下地挣学分

2016年12月15日 08:26
2016年12月13日,四川成都,随着课间铃声一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便来到了学校农场边,这次他们的课程不是测量而是种田。四川成都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有堂特殊的必修课,学生必须到学校农场锄地、割草、种菜苗、浇水,为的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性,校方表示,种田当做必修课,希望学生脚踩土地,亲自下田挣学分。 图自视觉中国
1/6
据了解,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自2006年起,就开设这门特殊的种田课程。每位在校生必须在农场修满40个学时、总计两个学分的劳动课,才能毕业。
2/6
校方在学校核心地区,开辟了20亩的农场,学生们为此还成立了模拟公司。收成的蔬菜分批卖给学校老师,再将所得用来购买种子,供下届种田运用,形成循环。
3/6
近年来,高校创新式的教育课频出。炒菜课、恋爱课的开办,也为大学校园增添了一笔斑斓色彩。但这些课仍停留在“选修”阶段。而“选修”与“必修”之别,恰能体现高校对学生选择权的“真知灼见”。这与专业无关的“种田课”,若能摘除“必修”的帽子,或能更接地气,少一份功利,多一些点赞。
4/6
2016年12月13日,四川成都,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在农场刨土挣学分。
5/6
2016年12月13日,四川成都,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农场里的各种工具。
6/6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