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张全家福讲述离愁别绪 节日热闹节后冷清

2017年02月10日 15:49
上图:2017年2月5日,河北张家口孔家庄镇,郭海丽一家的全家福。郭海丽眼看着父母一天天的老去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而拍一张全家福成了一家人的心愿。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机会拍,今年人终于全了。下图:2月8日,河北张家口孔家庄镇,郭海丽的父母独自在家中。
1/8
上图:2017年1月31日,孔家庄镇,任建民一家的全家福。任建民说:过年真好,在外地求学和工作的孩子们都回来了,我们这一大家子有十多年没有照过全家福了,今年聚在一起真的很高兴,过完年大家又开始各奔东西了。下图:2月3日,院子里恢复了往常的平静。
2/8
上图:2017年2月3日,河北张家口新开口村,郝靖一家的全家福。下图:拍完这张全家福,老房子上锁,全家踏上去北京的路,院中空无一人。
3/8
上图:2017年2月6日,河北张家口武家庄村,梁海虹一家的全家福。下图:2月9日,河北张家口武家庄村,正月十五还没到,儿女们都去忙了,其实老人们很希望孩子在身边,岁数大了,想有个依靠。
4/8
上图:2017年2月6日,河北张家口,周迎霞一家的全家福。周迎霞在30公里外的中学做一名乡村教师,由于偏远和繁忙的工作,每周只能周末回一次家。姐姐一家在湖北宜昌,难得相聚。下图:2月8日,河北张家口,周迎霞父母独自在家中,继续过着春节之后平静孤单的生活。
5/8
上图:2017年2月2日,河北张家口孔家庄镇,傅梨一家的全家福。全家福是在年初五拍的,一家八口,有两个孩子显得家里更是热闹。下图是我们都离开拍的,因为我工作的原因,妈妈来北京帮我看孩子,家里就只剩下爸爸。这个年,我们在家呆了十天,爸爸说感觉就像一天一样。希望爸爸在老家一切顺利,注意身体,少生气,按时吃饭。我们努力经常回家。
6/8
上图:2017年2月4日,河北孔家庄镇,孙爽一家的全家福。孙爽和爱人是大学同学,结婚以后一直两地分居,老公常年一个人奔波在北京工作,她带女儿生活在张家口,每次都是周末假期短暂的相聚,还没开始相聚就又开始分离了。下图:2月8日,孙爽和女儿在家中。
7/8
上图:2017年2月4日,河北张家口宣平堡村,韩振芸一家的全家福。儿子越长越高,房价越涨越高,丈夫的裁缝手艺在村子里施展不开两年前去200公里外的北京打工赚钱给儿子买房,儿子在30公里外的张家口市区读书。一年难得有团聚的时刻,团聚时间还是那么的短暂。下图:2月7日,韩振芸独自在家中。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