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谈“毒”色变! 盘点近年来著名计算机病毒

2017年05月15日 16:47
近日,一种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一夜之间席卷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招。国内多个机构纷纷“中毒”,各大高校成为重灾区。被病毒感染的电脑文件会被锁定,须支付价值300美金的比特币才能解锁。图为2017年5月13日,中国台湾台北,一台显示被“勒索”病毒攻击的笔记本电脑。图/东方IC
1/6
“熊猫烧香”是一种恶性的计算机病毒,其与“灰鸽子”不同,是一种经过多次变种的“蠕虫病毒”变种,2006年10月由25岁的中国湖北武汉新洲区人李俊编写,拥有感染传播功能,2007年1月初肆虐网络,它主要通过下载的档案传染。图为2013年6月14日,“熊猫烧香”病毒标识的截屏图。李胜利/东方IC
2/6
当地时间2012年5月29日,德国柏林,屏幕截图显示了俄罗斯电脑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发现和分析的计算机病毒“火焰”(Flame)的源代码的一部分,该公司警告说,该病毒在几个国家很活跃。卡巴斯基实验室2012年宣布,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复杂的一种电脑病毒“火焰”,它能收集数据、远程更改电脑设置、打开电脑麦克风并收录电脑周边的谈话,还能截屏并复制即时通讯工具聊天内容。专家表示,该病毒主要锁定伊朗等中东国家,其破坏能力比之前发现的Stuxnet和Duqu蠕虫病毒要强20多倍,推测应为国家资助开发的病毒。卡巴斯基实验室表示,该病毒早在五年前就进入计算机网络,已经感染了伊朗、以色列、苏丹、叙利亚、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以及埃及等国的计算机设备。有研究人员表示,“火焰”病毒背后的操作者可能与Stuxnet和Duqu蠕虫病毒为同一个或几个国家。
3/6
“AV终结者”是一系列反击杀毒软件,破坏系统安全模式、植入木马下载器的病毒,它是一批具备如下破坏性的病毒、木马和蠕虫。“AV终结者”名称中的“AV”即为英文“反病毒”(Anti-Virus)的缩写。图为2007年6月20日,上海,防范“AV终结者”病毒宣传语。
4/6
拍摄时间未知,一位计算机用户的邮件系统遭遇了电脑病毒Mydoom(又名 Novarg)的袭击,使用最新杀毒软件进行紧急处理。MyDoom是一种通过电子邮件附件和P2P网络Kazaa传播的病毒。美国时间2004年1月26日,一种新型电脑病毒正在企业电子邮件系统中传播,导致邮件数量暴增,从而阻塞网络。这种被反病毒软件开发商网络联盟(Network Associates Inc.)称之为Mydoom,被其竞争企业赛门铁克(Symantec Corp.)称为Novarg的病毒,采用的是病毒和垃圾邮件相结合的少见战术。不知情用户的推波助澜使得这种病毒的传播速度似乎比近来其他几种病毒的传播速度要快。
5/6
磁碟机病毒又名dummycom病毒,是一款比较强的电脑病毒,由一个小的病毒变成一个大的病毒。磁碟机病毒早在2007年2月的时候,就已经初现端倪。当时它仅仅作为一种蠕虫病毒,成为所有反病毒工作者的关注目标。2008年,“磁碟机”病毒已经出现100余个变种,病毒造成的危害及损失10倍于“熊猫烧香”。图为2008年3月25日,网络上“磁碟机”病毒宣传语。
6/6
责任编辑:詹雨泉 | 版面编辑:詹雨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