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探访百年武术馆的前世今生

2017年05月16日 14:36
在黑龙江哈尔滨西十四道街16号,偏安闹市一隅,德坤武术馆艰难地维持了近百年。“砰砰砰”的练武声,几个十岁的小朋友有模有样地展示招式,逼仄的空间里摆放了练武器械,墙上挂着的黑白照片讲述百年武术馆的前世今生。山东人曹德坤一身武艺闯关东,北上哈尔滨,1915年创立了这个武术馆,至今习武人数累计逾万人。图/张澍 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罗莉
1/8
据《哈尔滨武林人物史话》记载,螳螂拳为宋代武术家王朗所创。曹德坤习得螳螂拳后,在1915年将这一门功夫由烟台带到哈尔滨,开设武馆,招收学徒。
2/8
德坤武术馆现任馆长张滨利说,1959年曹德坤病逝,由其父亲张炳煦接任馆长。张滨利的父亲张炳旭在1953年“哈尔滨市武术馆联合会”改选后,任武联秘书,当时哈尔滨市一共有14家武术馆,而德坤武馆则暂时改名为“武联第七武术馆”。
3/8
打开窄小的木质对门,不足40平米的武馆内,德坤武术馆现任馆长张滨利带着徒弟正在操练。
4/8
张滨利指导着学生们的武术动作。德坤武术馆已传承三代,习武人数累计逾万人。
5/8
螳螂拳的命运在近现代在国内渐渐走向下坡路,曾经14家的武馆,13家已经名存实亡。唯独德坤武术馆,还在艰难维持。
6/8
张滨利指导着学生们的武术动作,学生练武强身健体。
7/8
张滨利每周授课教拳,徒弟多是好动的十岁左右孩子,在练武中也有孩童的淘气一面。这栋破烂老房子里,留存百年的武馆,讲述着昔日武术荣耀故事。
8/8
责任编辑:罗莉兰 | 版面编辑:罗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