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4.48精神崩溃》直面抑郁

2017年06月02日 23:35
2017年6月2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出英国当代戏剧《4.48精神崩溃》上演。这剧因已故英国剧作家萨拉·凯恩时常因抑郁症折磨在凌晨4时48分醒来而得名,由波兰当代名导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这部戏是凯恩作为一名抑郁症患者生命最后时刻的真实写照,一人在死亡边缘挣扎,审思生命和死亡。此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是“每个人与他的命运”,寓意在戏剧中深省每个人的命运。图片由天津大剧院院长 钱程 提供
1/8
1999年8月,萨拉·凯恩进入了生命的最后六个月。自她20岁起抑郁的征兆便日趋严重,自杀这个意念,甚至是具体的实行方法,显然已在她的脑海里盘旋不休。
2/8
萨拉·凯恩热爱戏剧、热爱写作、热爱文学。当她开始觉得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随之而来的恐惧淹没了她。
3/8
舞台背景是私密幽暗的卫生间。1999年,当萨拉·凯恩写完这剧本后,用鞋带将自己吊死在医院的卫生间。该剧曾在多个国家的舞台上上演。在世界各大戏剧节上,萨拉·凯恩的作品一再受到追捧。她被誉为“英国继莎士比亚与品特之后最伟大的剧作家”,她28岁的生命中仅有五部作品面世却轰动世界剧坛。
4/8
在波兰华沙的这版演出中,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把文本拆解重新组合,分成更短小的场景,由五名角色(七名演员)呈现。由于剧本没有明确的角色或者舞台指示,每个导演均有各自不同的解读和呈现方式。但总体上来说,导演们在将该剧与导演本人的经历相结合的同时,也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关注了抑郁症患者,甚至普通人在当今社会上辗转挣扎的心理。
5/8
女主消失在黑幕中,辞别人世。
6/8
话剧《4.48精神崩溃》的女主饰演者(左)玛格达莲娜.席莉卡 与观众交流。
7/8
话剧《4.48精神崩溃》剧组工作人员与观众对话。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始于2010年,它是国内最早以民间的力量主办以个人名义发起的国际大型剧展。截止到去年已成功举办6届。林兆华曾称:“我就想一年请一部好戏让中国观众看看,其他的没什么想法。”
8/8
责任编辑:罗莉兰 | 版面编辑:罗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