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历时8年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今日贯通

2017年07月07日 15:29
2017年7月7日,珠海,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此举意味着这个被称为超级工程的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实现贯通。 视觉中国
1/5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其建设面临诸多世界级难题,挑战前所未有。
2/5
这次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新和突破不断涌现:首次实现海上长桥的装配化施工、首次大规模采用埋置式承台基础、完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钢桥面铺装、外海沉管安装成套技术、钢圆筒快速成岛、首次使用“半刚性”沉管结构、首次使用“组合基床复合地基”的沉管隧道基础、主动止水接头技术以及更高效的“工厂法”沉管生产……在不断的技术突破中,中国迈出了从“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的重要一步。
3/5
在珠江口,港珠澳大桥与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虎门二桥,南北呼应,撑起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格局,打通三地互联互通的“任督二脉”,打开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新空间。
4/5
在这场三地共同发力的新征程中,港珠澳大桥无疑搭建起一条促进粤港澳融合发展的实体之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蓝图,探索和创新粤港澳合作新机制的“无形之桥”也在加快推进。
5/5
责任编辑:赵娜娜 | 版面编辑:赵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