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少林绝艺:台前热闹 身后寂寥

2017年08月07日 13:10
号称“中华镖王”的安徽人杨正清17岁到少林寺学艺,精通各种飞镖,甚至将日常物件如筷子、钉子进行练习。他形容飞刀是一种孤独的技艺。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让这种“孤独的技艺”暂时迎来了热闹和喝彩。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设立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石锁竞技四个项目进行比拼,众多武术爱好者齐聚嵩山,一决高下,坊间将其解读为“世界武林大会”和“东方奥运会”。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编辑:杜广磊
1/11
樊伟鹏表演“一指禅”,他自幼在少林寺旁的武校学艺,后来三次刷新“单指碎碗”吉尼斯世界纪录,他的最新身份是一个武打演员。
2/11
63岁的宋氏通背拳传人宋铁龙与他的徒弟们。宋铁龙说因为几个徒弟都带伤出赛,对比赛规则的公平也存在质疑,所以这次比赛结果未如理想。他坦然道,解决武术之困在于技艺,还在于金钱。现在很多人一边上班一边练武,有的徒弟家境困难,有时需要靠师傅出手相助。
3/11
首届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铁砂掌冠军张龙翔经过常年累月的训练,手上长出厚厚的一层肌肉和老茧,厚度是常人的2倍。他称需每天劈打铁沙袋数千下,才能练出坚硬如铁的掌上功夫。铁砂掌为少林寺历代武僧习练的重要武功绝技,是可攻击、可防守、可表演的硬功夫。
4/11
选手们在赛场上开砖裂石来表现自己练就铁砂掌的功力。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武侠小说等著作和相关的影视风靡大江南北,刮起了一阵习武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的发展,武术逐渐边缘化,逐渐成为观赏性的节目表演。今天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没有多少再痴迷于此。
5/11
曹氏铁砂掌代表在舞台下进行直播表演,从普通砖块一直劈到花岗岩,最后他用铁锤砸手钉铁钉,引来围观者拍照和惊呼。和台上的紧张气氛不同,台下更像一场大型嘉年华,直播与绝技表演相辅相成。
6/11
“掌上飞刀”比赛,选手们使用自制飞刀进行比拼。
7/11
少林寺里的古树上有很多细洞,相传是少林武僧练功时留下。
8/11
来观看比赛的摄影师黄莉莉将自己拍摄的少林武僧照片贴在手袋上。
9/11
舞台一侧的山坡上,学武的中国男孩和外国女孩观看比赛看得入神。在经历了上千年的艰难传承之后,少林七十二艺早已成传说,现实中看门道的内行人少之又少。
10/11
两位僧人站在舞台后的小山坡上远远观看比赛。(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8月7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