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三里屯浮世绘

2017年08月23日 15:12
三里屯太古里,中年摄影爱好者们为一名外形靓丽的年轻女孩拍照。旁边的几个女孩在自拍合影。每到周末,汇聚时尚潮流的三里屯都会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如今人们提到三里屯,离不开“时尚”和“消费”这样的字眼。打扮光鲜靓丽的中外潮男潮女们,每到周末齐聚于此,逛街、购物、聚餐、娱乐。 图、文/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1/10
俄罗斯女孩Ksu在三里屯的一家酒吧跳钢管舞谋生。她来北京有一年了。这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她下午六点多来到酒吧,每晚要跳四五场,凌晨12点以后才能下班回家。她上台表演时,很多路人隔着街道远远欣赏,或拿出手机拍照。如果说白天的三里屯,是一个投影当下流行消费文化的大银幕,夜晚的三里屯,则卸下了精致的面具,显示出更为直接、生动的一面。
2/10
一名男子在酒吧内练习毛笔书法,好像完全置身于周围的喧嚣之外。
3/10
站在路边喝酒的外国姑娘不小心碰掉了老人的鲜花和小熊玩偶,连声赔礼道歉,但卖花老人不依不饶。最后外国姑娘捡起鲜花玩偶塞回老人手里,往他的钱缸里投了一张一元纸币,然后不由分说地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4/10
三里屯的Apple专卖店,店员趴在桌子上玩手机。白天店内人头攒动,深夜只剩下店员清洁打扫,整理商品。
5/10
2017年3月12日,某品牌相机的发布会在三里屯举行。扮演孙悟空的演员,送走了大批要求合照的参观者之后,疲惫地坐在影棚的一角。小男孩掀起影棚黑色布帘偷看。
6/10
三里屯SOHO的一家猫bar,是专为爱猫人士设计的主题餐厅。客人用餐时,店里的猫可以随意爬上餐桌上走动,甚至分享客人的食物。店员说这些猫虽然看起来养尊处优被人照顾,但是天天被客人抱着摸来摸去,其实也已经很厌倦了。“它们每天其实也是在上班儿呢。”一位女店员调侃道。
7/10
三里屯太古里,一名面色焦急的外卖小哥奔跑着送餐。
8/10
2017年3月18日凌晨3点,执勤的保安坐在椅子上抽烟休息。他独自来到北京刚满三个月,每天值12个小时的夜班,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钟才能交班回家。在值班期间他见到太多形形色色的人。有时,他也对这些现象感到困惑。“这些人,怎么就是不理性呢⋯⋯”他见证了这条街上人们的醉后百态,“有砸出租车的,打架打到都起不来的⋯⋯真是什么样的都有。”
9/10
凌晨一点,卖气球的老人独自拿着大把没卖出去的气球穿过地下通道。在三里屯卖气球的商贩全部来自河南省,大多是熟识的亲戚或邻居。周末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二三十个气球。(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8月2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