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战火孤儿

2017年09月11日 11:38
父母双亡后,Shaheera一个人担起了照顾全家四个妹妹的重担。最小的妹妹Razan今年才8岁,性格乖张,是家里的开心果,她让志愿者在脸上画了猫的图样,逗大家开心。她曾跟志愿者说:“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知道爸爸妈妈已经去世了,所以我的姐姐才会这么疼爱我,没有了妈妈,我很难过,所以我把你当成我的妈妈。”她们所在的孤儿院叫Dar Al- Selam,意为和平,截至7月末,共收容来自叙利亚的13个家庭的44名丧父的孤儿。孤儿院为每个家庭提供了20平方米左右的套间,定时统一给予衣食住等基本生活用品。 图、文/财新记者 夏伟聪
1/11
Farah躲在窗帘的纱布后看着窗外。直到现在,她和妹妹Marah也还会问 妈妈,妹妹去哪儿了?妈妈忍痛说:妹妹去天堂了。她们就会让妈妈也去天堂,把妹妹找回来。
2/11
在孤儿院组织的农庄活动中,Adil独自躲在一旁沉思。9岁的他平时狂放任性,暴躁易怒,内心却非常敏感脆弱。父亲被枪杀时,血溅到了他的脸上,这个阴影影响着他的成长。当有记者采访其他孩子,讲到家人在战争中不幸罹难的故事,他会不禁落泪。Shaheera说,Adil家以前是务农的,也许这个农庄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图 /Shaheera 提供
3/11
Rihab的最小儿子和二哥在床底下玩。两个小孩只相差一岁,但小儿子因为出生时条件太艰难,营养不良,至今发育仍迟缓,比二哥矮了整整一个脑袋。
4/11
有30多个孩子挤进一辆中型面包车里前往附近的公园游玩。每次出去,他们都欢欣雀跃。
5/11
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做瑜伽,他们乐得开怀。
6/11
孩子们在墙上画出他们心中的清真寺。
7/11
孤儿院负责人Manar女士的女儿Hanan(左)在1岁半时被查出自闭症。7岁的她白天上幼儿园,在家时经常做重复性的动作,例如从冰箱拿出牛奶,玩杂耍一样把它们陆续砸到地上。她哭笑反复,喜怒无常。57岁的外婆帮女儿打理大小事务,到下午时分已显疲态。提起外孙女,她的泪水夺眶而出:“Hanan是这辈子让我最难过的事了。”在叙利亚时,Hanan接受过专业的治疗和周全的医疗照顾,内战爆发,全家逃到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当地缺少先进的医疗技术,加上逃难的艰辛,Hanan的病情日趋恶化。
8/11
Rihab跟志愿者诉说自己的故事时泣不成声。她至今仍被回忆折磨,患有严重的创伤后遗症。
9/11
Rihab把死去女儿惟一的照片和三个儿子的合照裱起来放在衣柜上。志愿者给每家每户拍合照的时候,Rihab是惟一拒绝的,后来她坦言,丈夫生前喜欢摄影,每次拍照都会想到自己的家庭是残缺的。
10/11
志愿者将回中国,Najlah抱着其中一位泣不成声。28岁的Najlah至今仍备受回忆的折磨。“我想要忘掉一切,忘掉我的想法,我想重新生活”。(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9月1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