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被遗忘的罗兴亚难民

2017年11月21日 18:30
2017年9月27日,在孟加拉巴鲁卡里(Balukhali)难民营救济中心,早已挤满了等待救济粮的难民,其中还有不少儿童。有时他们需要排队6个小时。罗兴亚人从缅甸经纳夫河抵达孟加拉国之后,都会前往该国最南端代格纳夫的库图巴朗和巴鲁卡里(Kutupalong and Balukhali in Teknaf)。巴鲁卡里是孟加拉最大的难民营,目前有35万的难民。
1/10
10月25日,库图巴朗难民营自1991年就已开始接收难民。随着难民越来越多,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难。生活在缅甸西北地区若开邦北部的约110万名罗兴亚人,他们拥有自己独特文化语言、信奉伊斯兰教。因宗教和历史等原因,罗兴亚人与当地的其他居民长期不和。8月25日的暴力武装冲突,被认为是若开邦近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从8月25日以来,截至10月底,已有超过60万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不少人在逃亡之路上不幸丧生,越来越多的人被困在边界。共有超过80万名难民临时居住在孟加拉,很多难民营早已人满为患。
2/10
25岁的Doulut抱着刚出生5个月的宝宝。一个月前,丈夫被杀害,房子被焚毁,她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和婆婆走了8天才来到Hakim Para避难。在逃亡中,她们每天仅能从附近的村庄讨要点吃的。Doulut说,自己挨得了饿,攒着粮食喂养小孩,可是营养远远不够。
3/10
失去一只手的3岁的Akish(右)紧紧地贴着母亲Fatima,10天艰难的逃亡历程在她弱小的心灵上留下阴影。
4/10
Hasan和爷爷席地躺着,早已没有力气去寻找食物,他们已经两天没有进食了。
5/10
72岁的Hasin Begum躺在难民营中休息。由于年纪太大,她已不能够前往救济中心领取救济粮。
6/10
这是难民一天的食物:辣椒捣碎饭。
7/10
库图巴朗难民营目前还没有医疗站,患者由人担着去找附近的医生看病。病人若病重则需要长时间申请官方许可,前往距离两小时车程的地方看病。
8/10
一位父亲抱着因流感死去的孩子。刚到难民营时,家中三个月大的孩子生病,一贫如洗的家已好几天吃不上饭了。好心人给了他们钱,他们立刻带着孩子去看病,但也未能救活。
9/10
孩子们在水坑中打水,雨季的时候,这是仅有的水源。虽然日常会有干净的水提供,但是寻找干净的水源变得越来越困难。(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11月20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