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江西青年的返乡之路

2017年11月30日 18:25
2017年11月27日,江西青年李闰苟带着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从北京回到老家江西新余麻田村,一家三口走在村里的马路上。麻田村有几家煤炭加工厂和砖厂,来往运输材料的大货车将通往村庄的道路以及道旁树铺上一层薄薄的煤渣。这些工厂能为本地人提供的岗位和工资都不多,大多数人还是像李闰苟之前一样离开村庄到城市里谋生。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1/14
李闰苟的女儿欣雨抱着爸爸从火场旁捡回来的娃娃爱不惜手,而她原来的两个娃娃留在了出租屋里来不及取出来。
2/14
平日里的麻田村显得非常荒凉,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带孩子的妇女。这里曾经是夏布之乡,包括李闰苟在内的很多村民都在家里织布为生,后来布滞销,农村呆不住了,李闰苟只能外出去打工。母亲的病几乎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严重起来的。
3/14
李闰苟和女儿在尚未完工的房子里玩耍。这里本来是建来给他作婚房之用,但在这座村庄,他实在找不到事干,李闰苟便把只装修了一层的房子留给母亲,自己外出打工了。
4/14
李闰苟给母亲挂上窗帘布。以前只有在春节才能回家的他今年提前了回去,他的母亲患有精神病,总是以为外出打工的独子是受了欺负所以一直躲在村子里,总是骂骂咧咧地让别人不要欺负他。这次儿子回来,母亲立刻打扫好房间让儿子住下,李闰苟感到心痛又为难。
5/14
李闰苟存了一沓零钱给母亲,结果母亲第二天就偷偷把钱给了别人。
6/14
李闰苟家中的厨房因为属于违建,被喷上了拆字。
7/14
李闰苟回到家中,天已经黑了,他发现给母亲的钱有一半不翼而飞。临走前,母亲死死扯着他让他留下,不要躲在别人家里,李闰苟在黑漆漆的村庄里无奈地站立在家门前。
8/14
2017年11月29日,李闰苟返乡的故事引起了当地劳动就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关注,李闰苟回家的第二天人社局便立刻为他安排了一份在南昌一制衣厂的熨烫工作。
9/14
李闰苟一家匆匆回到故乡,只能借住在远房亲戚家,安顿好妻子和女儿,李闰苟便急匆匆地去南昌工作了,他希望在春节前能多干一点,弥补在北京被耽误的时间。
10/14
李闰苟在南昌市劳动就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大型制衣厂的熨烫工作,离家3小时路程的工作地点让李闰苟颇感满意,但又为工资比北京时少了一千多块而忧心忡忡,他一家三口就靠自己一个人养活。
11/14
2017年11月30日,第一天上班,李闰苟干得很卖力,晚饭时间被压缩成不到五分钟。他一个下午熨了700件童装,每件收入一毛钱,这工资水平对于要独力养活三口人的李闰苟来说还是太少了。
12/14
2017年11月30日,李闰苟坐在新搬进来的员工宿舍,十平左右的房间里住了四个人,这对于他来说已经算是条件不错了的。
13/14
在新余开往南昌的火车上,李闰苟看着窗外荒置的田野,感叹这些年来国家确实富裕了不少,但像自己这样的人却感觉不到什么改变,相反随着物价上涨,自己的压力更大了,“一切的风景,感觉跟我无关。”
14/1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