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邯郸大气环境执法现场 无组织排放问题普遍

2017年12月28日 21:31
2017年12月27日夜间,河北省环保厅驻邯郸执法检查组对邯郸市开发区部分涉气企业进行夜查,工作人员正在分配任务。此前河北省环保厅已分别于9月5日至25日、10月1日至25日、11月6日至25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三轮次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45946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332家,涉及各类环境问题8258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357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532家。 图/财新记者 周辰
1/11
2017年12月27日夜间,河北省环保厅驻邯郸执法检查组对邯郸市开发区部分涉气企业进行夜查。2017年12月26日晚6时起邯郸市启动红色应急响应。按规定除错峰生产企业执行错峰生产外,其他涉气企业应执行轮流停产减排。
2/11
“邯郸产业结构重,都是钢铁焦化企业,污染排放总量大,我们责任太大了。”在河北省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期间,隶属河北邯郸的县级市武安市环保局局长张建军向财新记者表示,由于邯郸大部分钢铁焦化企业都集中在武安市,这里成为了邯郸环保督查的重点。
3/11
执法组来到的天铁冶金钢渣处理车间是一个半敞开式的大棚,也没有任何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在这里钢渣还要经过冷却和磁选加工等一系列步骤,把一部分废钢进行回收再利用,高温的钢渣不断冒出滚滚烟尘,也都得不到处理。
4/11
有企业员工向财新记者表示,前几年环保部要求所有企业强制上脱硫脱硝措施,导致老烟囱不能用了,好多企业把烟囱闲置了却没有钱拆烟囱,45米的拆一个要一二十万,120米的一二百万,当初一开始就要求上脱硫脱硝就不需要拆烟囱。
5/11
2017年12月27日夜间,河北省环保厅驻邯郸执法检查组对邯郸市开发区部分涉气企业进行夜查。为力促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又逢“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和考核之年,2017年从环保部到省市县环保部门都加大了大气环境执法力度,展开多轮执法检查。
6/11
天铁冶金厂内,钢渣进行坑闷处理。”执法组还发现天铁冶金的钢渣处理车间是一个半敞开式的大棚,没有任何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厂区内部车辆运输遗撒严重,道路积尘较多;炼钢的转炉未安装三次除尘设施,车间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等多个问题。
7/11
永洋特钢料场,雾炮除尘装置正在运行中。
8/11
天铁冶金料场混匀料系统无收尘除尘设施,工人戴着口罩将散落的原料铲回料条上。
9/11
钢铁厂虽然有脱硫脱硝除尘等治污设施,但是每天依旧要向大气中排放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大量污染物,其中烧结工序的污染物排放量最大。
10/11
天利煤化煤棚没有做到全封闭,出入口只用网布简单遮挡,造成煤尘外逸。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