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地坑院“遗民”

2018年01月24日 16:17
2018年1月5日,河南三门峡陕州区张汴乡窑底村,雪后的地坑院一片洁白,原本安静的村庄更显清寂。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地坑院被誉为“地下的四合院”“人类穴居文明的活化石”,广泛分布在三门峡盆地的黄土塬上,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随着村民纷纷离开村庄外出务工,村中人口急剧减少,即便是留在村里的村民也大多搬到地面上新建的平房居住。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1/10
张铁成攥着扫帚蘸水打湿墙面,这些修补工作让日渐衰老的张铁成感到力不从心,但年轻人都出去了,他只能自己来做。地坑院有个讲究,每次雨水过后,都要用石磙子滚一遍窑顶,有了这样经常的保养,地坑院才能住的长久,但石磙子太沉,孩子们常年在外,他和老伴都已年过70岁,弄不动了。
2/10
2018年1月11日,小东沟自然村,还住在地坑院中的张铁成在系布兜盛泥,准备修补家中墙壁。
3/10
2018年1月9日,小东沟自然村,王长军在家中弹电子琴,因为担心吵到老伴,他把琴搬到仓库中。
4/10
2018年1月5日,陕州区窑底村,妻子去世后,独身住在窑洞中的村民蔡增业在家中和他的猫说话。
5/10
村民蔡增业躺在窑洞中看一本广告宣传册,他识字并喜欢阅读。这里原来是他的厨房,晚年丧偶后,他从隔壁的卧室搬到这里来住。随手捡来的一张带字的纸,他都可以看上很久。
6/10
村民王长武的妻子在用苹果煮粥。因为2017年卖剩下的苹果较多,苹果成为他们家的主食之一。
7/10
小东沟自然村,村民王长军(右一)和儿子一起看着小孙女王其斐做作业。王其斐是村中唯一一名儿童。东沟村现任村支书王双林介绍,2000年时该村有198位村民,2018年初全村仅剩20余人。
8/10
2018年1月11日,小东沟自然村刚下过雪,留在村里的老人们凑在一块儿,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9/10
2018年1月9日,小东沟自然村,两位到蔬菜大棚中打零工贴补家用的村民在吃着苹果。2017年该村苹果价格只卖到往年的一半,村民便留了大量苹果自己吃。(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1月22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