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自行车车轮上的往事

2018年01月31日 15:23
1997年,河南平顶山,几名男子骑着自行车驮运货物。中国曾是自行车第一大国,随着经济发展,自行车保有量锐减。近两年来,“共享单车”兴起,不仅成为资本市场炫目的案例,还让人们生活消费方式悄然改变。回看摄影师张惠宾二三十年前拍摄的自行车照片,已如遥远的往事。
1/11
2003年,河南汝阳,田地中农民用自行车轮改装的农具犁地。
2/11
1994年,河南平顶山,一名男子骑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自行车后座车筐里坐着一名儿童,同时肩头扛着一个孩子,难度系数颇高。
3/11
2004年,河南平顶山,一名男子骑车载着一盆植物。
4/11
1995年,河南宝丰,民间艺人站在自行车上演奏,吸引了大批村民观看。
5/11
1994年,河南宝丰,村民站在自行车后座上。
6/11
1996年,河南鲁山,几名青年人一字排开坐在自行车上。
7/11
1995年,河南鲁山,商贩用自行车驮运货品,在田间地头摆摊。
8/11
1998年,河南平顶山,一男子骑着自行车,同时牵着两头驴。
9/11
1995年,河南平顶山,挂在自行车上的猪在接受注射。
10/11
1995年,河南平顶山,自行车上挂满了家禽。自行车在中国不仅是载人的交通工具,而且是功用很多的运输工具,在乡村尤甚,故此戏称自行车为“驴”,意即能像驴一样负重。(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1月29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