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李嘉诚宣布退休 历史照片回顾“超人”传奇生涯

2018年03月16日 21:26
2018年3月16日,长和集团业绩发布会上,香港首富、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其长子李泽钜成为“李氏商业王国”的新掌舵人。他将于5月10日举行的公司股东周年会结束后,退任集团主席等职务,但李嘉诚先生仍将出任集团资深顾问。 图/李嘉诚办公室提供
1/17
1947 年,李嘉诚不足20岁已当上公司总经理。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在广东省潮州市出生。他5岁入学,12岁辍学。1940年,由于战乱,李嘉诚跟随父母逃难至香港。扎根78年,几乎把自己变成了这座城市的代名词。
2/17
1974年,李嘉诚(前排右二)收购位于中区黄金地段的华人行。李嘉诚曾做过钟表行的学徒、也做过五金厂和塑料厂的推销员,后来成为“塑胶花大王”,“超人”,亚洲首富,成为横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巨舰的掌舵者。他见证了香港从百业萧条到经济腾飞的转变,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殖民地与特区时期的社会变迁。
3/17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17年世界富豪排行榜,李嘉诚以3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73亿元)排名第23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最新的全球经济体GDP数据,在纳入统计的237个国家和地区中,李嘉诚可以排在第94位。排在他身后的国家,包括突尼斯、拉脱维亚、冰岛等。
4/17
李嘉诚办公室挂着一副左宗棠对联。上联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下联是: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5/17
1981年《远东经济评论》以李嘉诚的超人打扮作封面。1980年,李嘉诚与汇丰银行合作,以“蛇吞象”的方式,通过少量资金,取得了当时著名英资洋行和记黄埔的控股权。“超人”名号由此得来。
6/17
李嘉诚于上世纪50年代经营塑胶厂,与当年认识的美国生意伙伴Alan Hassenfeld 成为挚友。Alan Hassenfeld每年都会为李嘉诚特制一个模型公仔。
7/17
李嘉诚与航天员造型的生日蛋糕。每年李嘉诚生日,长和系职员都会为李嘉诚设计独具匠心的蛋糕。
8/17
李嘉诚主持长和系2005年运动同乐日开幕礼,并展示长和集团的全球版图。
9/17
2002年,在和黄运动同乐日上,李嘉诚为拔河比赛发令。
10/17
李嘉诚展示垂钓成果。年届90岁的李嘉诚3月16日宣布正式退休,香港舆论认为,李氏退休不会给旗下产业或香港社会带来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11/17
1998年,李嘉诚到北京,登上长城。
12/17
李嘉诚是佛教信徒,他捐赠15亿港元,在香港修建慈山寺。群萌禅意,共凝慈心,是李嘉诚捐建慈山寺的初衷。
13/17
慈山寺于2015年4月中旬正式开放。寺内一草一木,一花一果,李嘉诚都倾注心血。
14/17
李嘉诚操控无人机。李嘉诚对新兴科技充满好奇,他旗下的维港投资多年来专注投资科技领域初创企业,包括脸书、阿尔法狗等热门公司均有参与。
15/17
长和系的投资遍布全球,也常有机会在世界各地游走。李嘉诚在新西兰度假时,给一群鸭子喂食。
16/17
李嘉诚在打高尔夫。
17/1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