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少年冬奥梦

2018年03月19日 15:01
张家口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体育馆内,单板技巧队的学生在蹦床上练习空中动作。一位国家级裁判介绍,国内冰雪项目基础较弱,需要补的课很多,好在国内有体操的训练基础,在技巧性的项目上优势相对多一些。冬奥会提升了冰雪运动的热度,也为这群少年的人生提供了新的可能性。置身雪场,既有从高处迅疾而下的畅快飒爽,也有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焦虑迷茫。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1/12
2018年3月,张家口长城岭滑雪场体育馆,宣化二中的两名初中生在体能训练间隙趴在地板上休息。2015年该校在中国国内率先成立冬奥学校,为河北省滑雪队培养输送冰雪人才,如今已有三届 120名学生。
2/12
张家口长城岭滑雪场,单板和双板的学生在雪道上相遇。在滑雪运动中,单板源自街头滑板,而双板更为古典,被誉为绅士的运动。学生入选省队后,教练会根据队员的特点进行项目的分配。
3/12
滑雪场体育馆内,戈瑞元帮同学按摩放松肌肉。在母亲眼中,戈瑞元去学校后变得懂事、独立了许多,甚至不挑食了。
4/12
运动员公寓里,冰雪三班的学生在上文化课。孩子们的文化课基础普遍不好,学校一边抓训练,一边给他们补文化课。相比传统的教学形式,学生们更喜欢微信课堂。
5/12
全骏正和室友在宿舍里打游戏,抵消长时间封闭训练的枯燥。为了避免影响训练,他们的手机在晚上将被没收。
6/12
3月11日,冰雪班初三学生全骏正望向滑雪场。如果今年不能进省队,全骏正也许是最后一次在雪场训练。
7/12
3月11日,张家口河子西乡,全骏正给父亲看雪场训练、生活中录制的视频。全班同学一起跳海草舞的片段逗乐了父亲。
8/12
3月12日,张家口河子西乡,在家中帮父母装玉米的全骏正坐在袋子上休息。雪季结束,近五个月的训练也告一段 落,他回到家中休息一周。父亲觉得儿子去学校后懂事多了,但也为他将来的出路发愁。
9/12
张家口河子西乡,全骏正和父亲比试掰手腕,最终全骏正赢了父亲。
10/12
3月12日,一场雪过后,教练带单板队的学员爬山练体能,在行程终点,他们抛洒雪花合影留念。
11/12
长城岭滑雪场,单板技巧队的梁硕背着滑雪板走回坡顶。滑下、走回去,再滑下,再走回去,队员的技术在一次次的重复中日益精进。(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3月19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