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田野上踮起足尖:农村女孩的芭蕾梦

2018年04月09日 16:11
2018年3月18日,在马楠家不算宽敞的房间里,端村学校芭蕾舞班的学员佳熠(左)和马楠跳起了双人版的《天鹅湖》经典选段《四小天鹅》。两人因为参加芭蕾舞班招生考试而相识,并成为要好的朋友,常常结伴练舞。2012年,应荷风基金会的邀请,教了近20年芭蕾舞的关於第一次来到端村开设芭蕾班。连续三年来,省艺校来到位于农村腹地的端村学校进行招生。这在关於出现在端村前,是没有人能想象到的情景。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1/12
3月25日上午,欣怡(左二)穿着舞蹈服来到了教室,尽管考试名单上没有她,她还是来参加了舞蹈展示的环节。热身时,她一个人在角落压腿,显得心不在焉。上初二后,周日下午也要上课,她能练习芭蕾的时间减少了许多。
2/12
3月24日,正逢周六,放假回家的欣怡在父母开的烧烤店里帮忙。明天就是河北艺术职业学校来选拔的日子,已上初二的欣怡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机会参加选拔。她的文化课成绩不算突出,进入艺校学习舞蹈会是她更理想的出路。但前两次和艺校失之交臂的经历让她的压力越来越大。
3/12
为了提高减肥的效率,刘秋菊给女儿娇娇买了一件密不透风的“暴汗服”,让她在跑步时穿。很多芭蕾舞班的女孩都为自己的体重感到忧虑。
4/12
3月22日,母亲刘秋菊手把手纠正娇娇的舞蹈动作。数年的学舞生涯,这些原本对芭蕾一无所知的农村妇女已成为芭蕾舞的“半个专家”,能熟练地协助孩子们的练习。
5/12
五年级的学员马楠身材比其他女孩都要瘦小,一旦开始跳舞,她的气势就不一样。
6/12
3月21日,珠珠在家练基本功,姐姐帮忙扶着过轻的铁栏杆。 2002年,珠珠的姐姐也很热爱跳舞,参加了县城的兴趣班。因为教学质量不是很好,又加上学业压力加重,后来她就放弃了舞蹈。
7/12
3月18日,珠珠盯着镜子看得出神。母亲冯雪京每周都要来舞蹈教室看女儿上课,每天晚上也会督促女儿练基本功。
8/12
3月25日上午,河北艺术职业学校艺考考试开始,第一部分是艺考老师量度考生的手臂、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长度。
9/12
考试结束后,一直在旁边等待的学员欣怡在记者的鼓励下,鼓起了勇气问关於老师自己什么时候有机会考市艺校,关於为难地说他也不清楚。长期绷着一颗心的欣怡终于流下了眼泪。事后她说,其实自己更害怕的是再失败一次。
10/12
3月25日,马楠通过了河北艺术职业学校的招生初试,获得了去石家庄参加复试的机会。通过了初试的她显得非常雀跃。
11/12
3月22日,赶去学校排练的路上,学员佳熠和马楠手拉手经过了一座桥,穿过一片田野。位于雄安新区的端村已是一个经济上较富庶的村庄,孩子们参加学校日益丰富的兴趣班和课外活动,比一般农村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艺术文化熏陶,未来的选择也将变得更多。(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4月9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