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5·12地震十周年:为了忘却的纪念

2018年04月24日 15:05
都江堰公园路30号5栋5楼朱琳家的座钟。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座钟摔在地上,电池被摔出,时间永远定格在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时间永是流驶,“5·12”汶川大地震倏忽十年,记忆变得清浅,但往事从不如烟:废墟里搜寻的物件打捞起个体记忆,断壁残垣陈述着不可逆的创伤。时间的废墟之上,太阳照常升起。 图/财新记者 陈亮 梁莹菲 实习记者 蔡颖莉 文/夏伟聪 徐玮超 梁莹菲
1/24
从废墟中找到的新娘易晓燕的婚纱。2008年5月12日,新郎史伟和新娘易晓燕在拍摄婚纱照,地震突如其来,二人被埋废墟。
2/24
在地震废墟中搜寻到的私人影集。
3/24
2008年5月31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副师职飞行员邱光华率机组执行运送伤员任务时,飞机撞山失事,以身殉职。该飞行日记是同飞机残骸一起找到的。
4/24
该日记本于2008年5月13日凌晨1点在绵竹汉旺镇东汽中学救援现场获得。日记本的主人叫王静,17岁,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5/24
什邡市红白镇墓园,冯珮珮墓碑旁红白中心学校的牌子。她生前在这所学校就读,遇难时14岁。
6/24
什邡市红白镇墓园,地震遇难者李雨竹墓前放着她生前爱玩的玩具,她遇难时年仅9岁。
7/24
什邡市红白镇墓园,在地震中遇难的孩子墓前放着生前爱看的动画片碟片。
8/24
什邡市红白镇墓园,遇难孩子墓前放置的饮料罐。
9/24
2018年4月,北川老县城遗址,地震后楼体歪斜扭曲的曲山小学。“芭蕾女孩”李月当时就是在这栋教学楼下被救出,后来她参加了2008年残奥会的开幕式演出。
10/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公安局的两栋建筑在地震中被震垮,一栋斜靠着另一栋。
11/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完全垮塌的建筑物平铺在地面上。
12/24
四川绵竹汉旺镇地震遗址,东风轮机厂蓝色外墙逐渐褪色。
13/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居民楼一层客厅的墙体因地震而严重扭曲。
14/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居民楼餐厅内砖石瓦砾堆积。
15/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因地震而严重变形的防盗门。
16/24
北川老县城遗址,居民楼内一间保存相对完整的客厅。从阳台望过去是另一栋垮塌的建筑。
17/24
居民楼内,几把覆盖着灰尘的钥匙。
18/24
桌面上积了一层灰尘的遥控器。
19/24
居民楼内,桌面上落满灰尘的首饰、笔和扑克牌。
20/24
居民楼内积了厚厚灰尘的一盒水彩笔。
21/24
2018年4月12日,俯瞰汶川县城的夜景。近处是地震后遗留下来的山体石块。
22/24
2017年7月19日,都江堰南桥,一群游客挥动出一串串彩色的肥皂泡,随风而去。作为地震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都江堰已经重建如昨,而那些伤痛的记忆也在岁月里随风而去了。
23/24
2017年7月19日,都江堰南桥,游客在河边的长廊里吃饭聊天,身畔江水流过,人群笑语喧哗,几乎看不到5·12地震所残留下来的伤痛。(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4月23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24/2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