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高考季中的毛坦厂

2018年06月06日 10:18
2017年6月5日 ,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把信念沉淀,才能撑开一次高远的飞翔”“不再谈话”等涂鸦。当日,高三学生均已离校,准备应考。被外界称作“亚洲最大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在创造了超高本科达线率的同时,也因严苛的教学制度而饱受非议。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到来,大别山脚下的小镇再次聚拢了人们的目光。 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记者 杨一凡
1/16
高三复读班教室内空空荡荡,一名男生趴在课桌上睡觉。早上9点后,复读的学生大多已离校准备应考。高考对于绝大部分学生,还有上万名在毛坦厂镇陪考的家长们来说,是一份如释重负的解脱,也是实现梦想的惊险一跃。
2/16
6月2日,一名女生在出租屋内熬夜复习。第二天一早她又将按照学校要求在6点20分前进教室。
3/16
下了晚自习的女生站在院子里洗头发,学生们10点50分下晚自习,在校时间超过13个小时,时间安排精确到分钟。
4/16
一名学生在淘宝代购点内网购,每次下单成功,店家将抽取5元费用。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当地政府几乎关停镇上的所有娱乐场所,包括网吧、游戏厅和台球厅等。
5/16
姚孝武和妈妈租住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单间内,年租金1.8万元。姚孝武来自合肥市,2016年高考失利后,他选择来此复读,现在的模考成绩比去年提高了100多分。
6/16
学生家长自发组建“陪考暴走团”,每天“暴走”十公里,用身体力行的方式给孩子们加油鼓劲,告诉孩子他们也在一起战斗。
7/16
6月3日,一位陪考奶奶步伐匆忙地赶去学校给孙子送饭。
8/16
6月4日,高三学生马叶林和妈妈到金鸡寺烧香,为高考祈福。曾有媒体报道过陪考家长成群结队在毛坦厂中学的百年老树下烧香跪拜,祈祷孩子考上本科,甚至几番引起火灾。
9/16
6月1日,一位陪考家长正在绣“马到成功”的十字绣,为的是给即将高考的孩子讨个吉利。
10/16
6月3日,考生和家长一起放飞孔明灯,有些考生还在孔明灯上写下理想的高考分数和祝福话语。
11/16
6月4日,高三29班的同学上完最后一堂课,班长把教室里的时钟送给了她爱慕已久的一位男生。
12/16
6月4日,毛坦厂中学餐厅内一对拥抱的情侣。当天应届高三学生正式放假,大多已离开学校。
13/16
2017年6月5日8时8分,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在两辆警车开道下,大巴车在送考人群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中驶出学校。
14/16
6月5日,人群簇拥在送考的大巴车旁,手摇红旗为即将奔赴“前线”的考生呐喊助威。
15/16
6月4日,高三同学陆续离校,大量出租房空出,房东手持广告牌开始又一轮的招租。(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6月12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6/1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