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钴,始于幽深地层的奇幻之旅

2019年01月03日 18:11
2018年11月30日,在甘肃金昌地面以下744米处,金川公司一班矿工在泥泞、潮湿但温暖的矿井坑道中向下一工作面转移。这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硫化铜镍矿床,也是中国境内仅有的成规模的钴开采基地。钴,一种神秘而稀少的金属,大多数人对它知之甚少。然而小到手机电池,大到航空发动机,一直以来钴都与我们密不可分。只是直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普及,作为其电池核心材料的钴才慢慢浮出水面。从幽深黑暗的地层,到现代社会的无处不在,钴走过了一段漫长而奇幻的旅程。 图/财新记者 陈亮
1/10
2018年12月5日,甘肃金昌,一条专用铁路连接着矿区、厂区和城市。2015年有800万吨矿石从这里运出。从1958年发现镍矿开始,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的同时,金昌也成为甘肃拥有47万人口的地级市。
2/10
高品质硫化铜镍矿石,新鲜的切面呈蓝黑色,有金属般的纹路。在生活中,含钴的物品随处可见。一部苹果手机含钴4-10克,ipad含钴26克,而大飞机的发动机里,含钴高达120千克。
3/10
各色的钴盐。从左至右分别为:雾化干燥的硫酸钴、硫酸钴、氢氧化钴、碳酸钴、硫化镍铜矿、四氧化三钴。
4/10
2018年12月5日, 即将下井的矿工在等待乘坐罐笼。罐笼如同一部高达千米的电梯,往返于地面和井下。
5/10
12月5日,一位下了夜班的矿工坐班车从矿区离开。虽然井下条件改善很多,粉尘、噪音和有害气体仍威胁着矿工的健康,在井下工作多年患风湿和肺病的比比皆是。
6/10
12月4日,冶炼车间里,一位工人用水龙头冲洗面罩上的钴渣。
7/10
2018年12月3日,甘肃金昌,金川公司的一处仓库里,巨大的抓斗下,钴盐堆正在冷却。因电动汽车政策的拉动,大量资金进入钴市,2018年,钴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
8/10
2018年12月4日,金川公司电积钴冶炼车间里,工人们正准备起吊钴板。电积槽就像母亲的子宫,钴板就像婴儿,氯化钴溶液就像羊水,经过五天左右的孕育,长大的金属钴板宝宝就可以出生了。
9/10
12月13日,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等待安装“心脏”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作用重要,被比喻为“心脏”。三元电池包的使用寿命约为5-8年。到那时,这些电动车的心脏将会衰老,通过对充电数据的评估,他们中的一部分将被梯次利用,比如,安装到低速的两轮车、三轮车上,或者拣选至中国铁塔等单位做储能电池。另一部分到了报废年限的电池将被分解、回收。(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12月31日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