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神木矿难吞噬21条生命 这些遗物见证他们曾经活过

2019年01月18日 18:20
2019年 1月17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副平硐口一片死寂,平日里矿工们经此处进出。1月12日,共87名矿工下井,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余下的21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 图/财新记者 陈亮
1/9
遇难矿工陈宝的住处,窗纸风化破裂,陈宝找了卷胶带自己粘了粘接着用。窗前堆放着厨具,落了一层灰。在房东印象印象中,他回来就是打麻将,去饭店吃个面条水饺,很少自己做饭。
2/9
遇难矿工陈宝的住处放着一张大澡盆。从井下出来的矿工,煤灰满面,租住在矿区外的连采队工人们,嫌矿上的澡堂离太远,大多选择回屋洗,冷了就把炉火生的旺些,洗得快点。
3/9
遇难矿工张继全租住的房间里,案板上的葱花姜末放了五天后已经脱水变干。没有了炉火的房间里气温零下17度,洗菜盆里的青菜被冻入冰块。
4/9
张继全的一副弃置的麻将牌,落满灰尘。工余休息时,包括陈宝在内的工友们经常来他屋里打牌,他索性买了一台自动麻将机。
5/9
张继全的头灯,主人逝去,它或将永远熄灭。
6/9
遇难矿工陈宝的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这种药用来缓解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或是牙痛。多位矿工表示自己有风湿性关节炎,疼得厉害了就胡乱吃些药止疼。
7/9
陈宝的一部旧手机,屏幕已经碎裂。来打工时用着,后来他换了一部智能机。
8/9
陈宝的毛球修剪器,放在角落里,表面沾染污渍,看起来很久没有用过。
9/9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