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梅林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样本

2019年01月22日 14:11
梅林村位于“芒果之乡”广西百色田东县,然而该村却因耕种条件恶劣而无法种植芒果。村里有14个自然屯,16个村民小组,有421户、1915人,其中贫困户269户、1214人。稀少的耕地面积、严重的石漠化等诸多原因,导致梅林村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的泥淖中。 图/文 极光视觉摄影师、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 傅拥军
1/14
2018年2月12日,广西百色田东县梅林村,山里信号不稳定,村民与外面联系时有时候需要爬到高处才能找到网络。
2/14
在梅林村已所剩不多的传统木结构房子旁,一个老妇拄着拐杖赤脚站着。
3/14
树枝编成的墙上挂着一把剪刀,在当地风俗中人们认为可以此来辟邪。
4/14
梅林村村班子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合影。
5/14
梅林村前任支书阮世伯夫妇,他们早出晚归勤奋劳作,想以养蚕养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6/14
一名因残致贫的村民光着膀子,手上拿着南瓜花,这是他的家常菜。
7/14
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已有百岁高龄。
8/14
罗姓三姐妹坐在家中的上下铺上。家里每天大门紧闭,三姐妹几乎不出门。村干部说,总是在房间里待着肯定会影响她们的成长。
9/14
罗姓三姐妹在家中陪母亲看电视。她们家是深度贫困户,母亲有智力障碍。
10/14
阮姓两姐妹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2016年春节前,她们的父母从广州骑摩托回家时遭遇车祸离世。
11/14
一个孩子赤脚站在古树上,村里有许多古树,爬树是他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12/14
一个小男孩在燃着的草堆旁玩耍,他平时跟随在广州打工的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并在广州当地读书。
13/14
前任支书阮世伯一家围着火炉,一边烤火取暖,一边畅谈闲叙。(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9年1月2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4/1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