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印度的河,神圣而忧伤

2019年02月12日 13:10
自古以来,恒河一直是印度教徒的圣河,也是昔日佛教兴起之地。宽阔的河面,缓慢的水流,恒河以充沛的河水哺育着沿岸人民,是印度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而到了近代,恒河却垃圾泛滥、污水横流、尸体漂浮,并在2007年被评为世界五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2018年是我第五次来到印度,做关于河流环境生存报道,在恒河流经的区域走访拍摄,看到了这条河上那些人、那些事。2018年摄影师杨达第五次来到印度,做关于河流环境生存报道,在恒河流经的区域走访拍摄,看到了这条河上那些人、那些事。 图、文/杨达
1/11
2014年,印度Pushkar,在一位老人身后,成群的鸽子飞过。2014年开始至今,摄影师杨达的足迹几乎遍布印度的东南西北,在不同的纬度探索他们生活和印度人的整体性格。
2/11
2015年,印度本地治里,在木杆上停歇的乌鸦。
3/11
Jagjeet在布河中沐浴,这是他常来的地方,他认为在圣河中沐浴不仅能清洁身体还能净化他的心灵,但城市排放的BC(Black Carbon,即黑炭)污染物已经影响了周边河流。
4/11
患有皮肤病的Prabahkar相信恒河水和泥土能治愈他的病,这里是圣水,能让神灵听到他的声音帮助他驱走病痛。
5/11
马久利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中岛。60年来河水不断吞噬岛屿两岸,岛屿面积一直在缩小。当地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调查显示,由于流水和沉积物正从岛屿两岸慢慢“吞噬”着岛屿,未来15到20年内马久利岛可能不复存在。
6/11
Seema和她的家人来到恒河边做一些祈祷仪式,将白色液体倒入恒河中作为祈福的一部分。
7/11
加尔各答的胡格利河岸污秽不堪,除了尸体焚烧产生的污染,粪便的排放也是污染的主要来源。
8/11
恒河中死去的牛犊。人们会把死去的牛犊披上白衣为它超度,并送进恒河中,希望其灵魂得到救赎。
9/11
坎普尔是印度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超过一半的制革厂都是非法的,没有遵守污染控制法规。每天,制革厂都会向邻近的恒河泵出约30千升污染水以及400吨固体废物。
10/11
从恒河中漂流上岸的头骨。恒河在现代被人们的一举一动伤害到“面目全非”,这里滋润着上千年的古老文明,也滋养着如今生活在这里的印度教徒们,对于面对的“危险”和“死亡”,人们似乎还沉浸在自我的愉悦之中,恒河的生与死,是我们看到的问题,也时刻督促我们审视自己的问题。(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9年2月1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