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新探访香港廉政公署 看其如何促成最清廉政府之一

2019年03月04日 16:09
在香港,负责反贪的廉政公署一直给外界神秘印象,财新记者近日有机会到廉署大楼一探究竟。廉署大楼位于香港岛北角,背靠维多利亚海湾,楼高25层,廉署的三个核心组成部门都位于此办公。廉署治理贪污问题一直采取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的方式,在架构上对应设立执行处、防止贪污处、社区关系处。 图、文/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
1/8
走出廉署大楼2楼的电梯间,便可看见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大楼于2007年启用时送来的巨型木质双面绣屏风“报喜图”。世界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建立的清廉指数排行中,香港多年来均位于世界前列。在2018年的排行榜中,香港位居世界第14位,亚洲排名仅次于新加坡。
2/8
廉署的录影会面室中间摆放着一张三角形的桌子,廉署人员表示,受询问人和他的律师坐在“长的一边”,廉署工作人员坐在另外两边,这样的桌子结构不会让受询问人感到压抑。受询问人的面前有两个摄录镜头,一个直接录下受审讯人全部的询问过程;另一个摄像头则通过房间角落的广角镜,拍下房间里发生的所有事情。
3/8
录影会面室会内,与疑人或证人会面的全过程会刻录成三张光碟,一张由受询问人留存,一张封存,日后可用作呈堂证据,另一张为廉署的工作记录。
4/8
询问人背后的墙面上有一个可以看到温度、时间的显示屏,廉署工作人员解释说,有受询问人投诉空调温度太冷,坊间甚至有廉署利用低室温逼供的传闻,从这个显示屏就可以看到,室内温度恒定在20度左右。
5/8
位于11楼的列队认人室,最大的看点在于使用了单面反光认人设备,证人可以站着单面镜后,指认嫌疑人,无需担心自己的身份泄露。廉署于1987年启用该装置,亦是香港首个使用该设备的执法机构。
6/8
印着廉政公署标志的马克杯。
7/8
职员餐厅坐落在廉署大楼的9楼,面朝维多利亚海港,景色宜人。远负盛名的廉署咖啡12港元一杯,与普通茶餐厅价格相若,味道普通,但毕竟坐落在海景餐厅,似乎增色不少。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