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十一不知去哪里? 跟随财新记者搭乘穿越冷极的列车

2019年09月30日 21:45
国庆七天长假即将来临,不难想象国内各大景区又将出现人山人海的壮观场景,挤挤挨挨的人群、过度商业化的环境将会使出游体验大打折扣。有没有想象过另一种假期的可能?避开人流汹涌的热门景区,踏上一列绿皮火车,在空旷的车厢中望向窗外,让身心在安静的慢时光里伸展舒张。如果你没有想好坐哪列车,财新记者已经给你提供了一个选项,那就是从海拉尔-满归的列车(往返车次分别为4184/4182),以下便是记者在旅途中所拍下的“亲测照片”,快上车吧! 图/财新记者 丁刚
1/11
绿皮车穿行漫山遍野金黄的林木中间,天空清澈湛蓝,随手拍摄便是风光大片。这趟列车穿越被称为“冷极”的内蒙古呼伦贝尔下辖的根河。它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根河境内有风景优美的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乌力库玛森林风景区、激流河河谷等景区。位于根河市近郊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狩猎文化浓厚,独特的风土民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2/11
列车车厢内空空荡荡,有的时候三两个乘客便“承包”一节车厢。在安静的车厢里,静听铁轨的摩擦声,望向车窗外,不失为一种奢侈的体验。
3/11
列车车厢内的老人。
4/11
列车经停车站时,望向车外的男子。
5/11
列车途经的充满年代感的林场小镇。
6/11
沿途随处可见笔直的白桦林。
7/11
小镇上的牛群。
8/11
列车穿越颜色层次丰富的森林,天空飘荡着大团大团的云朵。
9/11
黄昏时分,车窗被晚霞镀上一层金黄,远处的天空分外柔情。
10/11
夜晚,林间举目望去,星河灿烂。享受着夜晚的凉意,闻着潮润的泥土和树木的气息,数天空上的星星……说到这儿,你心动了吗?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