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 公众参观热情高涨

2019年11月15日 16:48
2019年11月15日,国家博物馆,公众参观并拍摄回归的圆明园马首铜像。11月1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国家文物局经与捐赠者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图/财新记者 丁刚
1/7
马首铜像,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一,原本是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铸造于清朝乾隆年间。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马首铜像被掠夺藏于法国。
2/7
2007年8月,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经过多方协调,何鸿燊最终斥资6910万港元,约合6200万人民币将其购得。
3/7
随着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流落海外的十二兽首已经有七尊兽首回归。
4/7
11月15日下午,国家博物馆。许多公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最新回归的马首铜像。
5/7
从11月13日起,马首铜像加入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物回归成果展。展览结束后,马首铜像将藏入圆明园。
6/7
11月15日,国家博物馆,人们聚集在马首铜像前并拍照。
7/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