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举行首场疫情发布会 钟南山:超级传播者是大问题

2020年01月22日 11:09
1月21日,广东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从七个方面做好防控,启动重点场所体温检测。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及应对防控情况,省卫健委负责人,钟南山院士,省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剑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毅敏教授等省防控专家回答记者提问。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1/9
1月21日,广东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钟南山院士在发言中表示:“病毒会有逐渐适应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超级传播者,那是个大问题。”
2/9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已经出现人传人,所以患者要严格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追踪,这环节一定要抓好,就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这个做法是很正确的。要做到战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3/9
1月21日,广东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负责人,钟南山院士发言。
4/9
1月21日,广东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负责人,钟南山院士呼吁: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内“人传人”。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内“人传人”。
5/9
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在发布会上说,要对体温监测异常的来粤人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引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排查治疗。
6/9
1月21日,广东广州,发布会上,财新记者王婧向钟南山提问:“国家卫健委对新冠肺炎目前还是遵循逐级上报的流程吗?目前从就诊到确诊通报需要多久的时间?过程是否有加快?您认为是否合理?”钟南山在回答中提到:“现在主要的、比较局部的、严重的传染或者有一些局部爆发主要在武汉,所以武汉现在这次他们领导以及整个部门特别重视,从武汉出去的要进行严格的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烧或者什么,从政府的角度是禁止离开武汉,这个措施我是很赞成的”“现在是一个早期阶段,只是局部,不是全国,所以在这个问题深这样做是非常有利于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疫情爆发到一定程度不太容易控制,而现在是一个节点,所以做得好的话是可以控制的。”
7/9
1月21日,广东广州,新闻发布会前钟南山院士步入会场。
8/9
1月21日,广东广州,发布会结束后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9/9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