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足 城乡和区域差异明显

2020年05月27日 10:47
资料图:浙江杭州,孩子们在参加游泳训练。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情况突出;由于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和干预体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有些学生上了十多年的体育课,却没能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
1/5
2018年7月14日,浙江温州,新居民子女跟着拳师练习武术。近年来,为了敦促学生们动起来,有关部门制定了各种政策。早在2007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提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此后,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多次发文,无一例外地要求切实保障体育课时,严格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
2/5
2020年5月18日,广州,学生在操场锻炼。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满足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需求,确保体育活动正常进行,学校错开时段开展体育教学,并分时、分批进行大课间活动,以达到既能满足防控要求,也能让学生得到足够的锻炼。调查显示,体育锻炼显示出城乡、区域的差异化,城市青少年对于体育锻炼的意识、经济投入高于乡村,东部高于西部。
3/5
2019年2月27日,浙江杭州,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在室内进行力量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
4/5
2015年9月8日,浙江永嘉,学生在跳绳。由于没有体育老师, 学生们的体育课除了跳绳就是自由活动。
5/5
责任编辑:李腊清 | 版面编辑:李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