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启用4个气膜方舱实验室 日检测产能超12万管

2021年06月03日 19:38
6月3日,“猎鹰号”4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全部投入使用。4个气膜方舱实验室全天候运转,日检测产能可超12万管,保证检测结果在24小时内发布,将极大提高广州市及周边地区的核酸检测能力。图/财新记者梁莹菲
1/7
“猎鹰号”方舱实验室设地广州体育馆,体育馆为5000平方米,每个气膜实验室占地约210平方米。
2/7
当前,广东本土新冠疫情呈现传播链延长,变异株传播力强等特点,极大地增加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的难度。为了尽快掌握病毒传播轨迹,切断感染链条,广州、深圳、佛山等多地陆续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一时间,广东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度增加。
3/7
“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东省投入使用,正是为了提高广东核酸检测能力。
4/7
气膜方舱实验室由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提供技术指导,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5/7
每个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区三组,内部配有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点样等全自动检测设备,以及PCR扩增仪。
6/7
相比之前需要投入48名人员来完成3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引入自动化设备后的“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减少至40名成员,实现效率提升。
7/7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