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多座水库露底,粤地旱情未了

图、文|财新 梁莹菲
2021年12月20日 12:08
广东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已接近最低水位线,库底露出水面,被烤成干硬的黄土地,船只在狭窄的水道上穿行
12月14日,广东省河源市新丰江水库,居民穿越干枯的土地到自己的船上去。搁浅的渔船位置标志着曾经的水位线。

  【财新网】受拉尼娜事件影响,2020年10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旱情持续至今年尚未缓解。据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消息,2021年以来,珠江流域片降雨和江河来水持续偏少,西江、北江、东江、韩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四成、来水偏少三至七成,其中东江、韩江来水为1956年以来最枯,骨干水库蓄水明显偏少。异常的干旱现象导致广东省多地发布供水、咸潮预警提示。

   汇聚全省约18%的水资源量,承担约28%的人口用水的东江,流域上的三大水库水位降幅明显。广东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已接近最低水位线,库底露出水面,被烤成干硬的黄土地,船只在狭窄的水道上穿行,鱼排拥挤在“缩水”的新港镇码头之内,水库形成的万绿湖风景区失去了昔日的壮阔。而位于惠州东部的白盆珠水库,已连续114天在死水位之下。据《羊城晚报》消息,截至11月30日,东江新丰江等三大骨干水库有效蓄水量9.06亿立方米,有效蓄水率11%。

   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枯水期珠江流域片降雨可能继续偏少,来水可能持续偏枯,特别是东江、韩江可能遭遇特枯水年,流域局部地区旱情可能逐步加剧、范围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李泊静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