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疫后北漂族的人生减法

视频|财新 张芮雪
2023年01月18日 10:54
当拥有过多时,现代社会的便利性被反噬,生活的无意义感与享乐主义盛行,人们不仅在劳动过程中被支配,在消费和闲暇中也被各种自身之外的力量所摆布,经济人类学学者付来友提到

  【财新网】过去一年里,在北京打拼的熊满齐、张娟娟和钟旖陆续成了追求“断舍离”和“极简生活”的低物欲青年。在与消费主义告别的过程中,他们回顾起曾经被物质和金钱支配的日子,决定重新夺回对人生的掌控。

  有研究者认为,中国社会正经历一场“内卷化”的阵痛,消费主义带来表面愉悦的同时,青年群体厌倦了其背后的压力和代价,转向低物欲生活方式,形成了一股“反消费主义”的软性抵抗浪潮。

  熊满齐如今只有93件物品,包含20件衣着、4件家具、1口锅和1本书。他工作光鲜,靠着多年的奋斗在北京扎根。但伴随女儿的出生,消费逐渐失控。为了给女儿的玩具、家具等腾出空间,沙发被叠在了一起,最后连他自己的衣柜也没有了。在拥挤的房间里,熊满齐背负着女儿出生带来的压力,和妻子频繁地因物品处置而争论,“你会失去自我,你的兴趣爱好也会丢失,给你心理上造成很多很多痛苦”。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王永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