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大批湖北制衣工返乡 无工可做房租难负担

2020年04月24日 09:28
2020年4月22日,广州市上涌村外公交站台上,人们正在等候大巴。湖北工人的返乡潮已持续多天,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订单量锐减,这些在大塘村和上涌村从事多年成衣加工行业的工人面临无工可做的困境;另一方面,不少人三月底才从解封的老家回到广州,却要一次性缴纳之前三个月的房租,难以负担只好退租回家。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1/12
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上涌村外公交站台上,人们正在等候大巴,回去湖北天门的车票价格实惠,只要一百元左右,生意不好的时候,很多人便选择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2/12
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上涌村外的公交站前,制衣工等待回老家的大巴车。
3/12
由于不堪租房重负,不少人把一直居住的公寓和厂房退租,处理不了的衣车、大件家具、电器也一起带了回家。
4/12
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上涌村外的公交站前,制衣工放在地上的缝纫机等行李。
5/12
广州市海珠区,上涌村外的公交站前,一台大巴到站接客,上面“复工专车”的横幅还没来得及撕掉。
6/12
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上涌村外的公交站前,一位女士拖着空调寻找行李箱的空位,手中还提着他们今天来不及吃的晚饭。
7/12
2020年4月23日,上涌村外的公交站前,返乡的乘客都挤在大巴车门口,等候上车。
8/12
大巴车的行李箱位置有限,总是放不下所有人的行李。那些行李多的人总是最早守在候车点,待大巴车一到达,他们便抱着行李一哄而上。
9/12
男士抱着一个巨型编织袋上车,这个画面成为旁边围观群众的小视频素材。留守还是回家,已经成为这里每个湖北人必须面对的生存选择。
10/12
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工人本打算把宠物狗带上大巴车,但因为它很抗拒呆在箱子里,最后没能上车。
11/12
一个准备开学的小朋友提早跟妈妈回老家,接受14天的隔离。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