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撞人后的“赎罪”

CFP
2014年11月11日 09:28
21岁的女子李朝润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72岁孤寡老人郑金国。毫无积蓄的李朝润,并没有一跑了之,而是选择“赎罪”,在医院里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在病友眼中,李朝润是“孝顺女儿”的表率。可得知李朝润与郑金国之前素不相识时,所有人都惊愕了。 吕诚/CFP
1/12
对于李朝润的照顾,郑金国老人很感动,并渐渐觉得自己如今对这个女孩有了一些依赖,并偶尔会觉得拖累了对方。照顾老人是个细致活,李朝润不仅要喂食喂药,还得帮老人翻身、洗脸、接小便。
2/12
郑金国腿骨胫骨骨折,手术费需5万元。李朝润来自贵州,也是孤儿,因贫早婚的她家境贫穷,儿子患有疝气,丈夫也因病需要动手术,原本指望来福州打工挣钱筹手术费,命运却和21岁的她开了一个玩笑。图为医生在介绍郑金国老人的病情。
3/12
在医院照顾郑金国的日子里,李朝润觉得睡觉的时间很短,短到她觉得刚有睡意,合上眼睛,就不得不被护工们叫醒。李朝润站在病房大厅的窗口前,孤单的身影显得有些疲惫。
4/12
郑金国老人没有牙齿,饮食以牛奶为主,李朝润偶尔给他买些营养品。由于老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身体不停在颤抖,喂一顿饭有时要花一个小时。
5/12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多家媒体要求采访,李朝润的电话和短信响个不停。
6/12
不善言辞的李朝润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既感激,也觉得无所是从。
7/12
媒体报道后,看似天文数字的手术费用也被一笔笔捐款凑足。图为病房内的护工老乡帮助李朝润整理爱心捐款的收支记录。
8/12
11月6日,郑金国被推入手术室。在接下来3个多小时的等待里,李朝润避开很多人,没有再说话。
9/12
李朝润在手术室外,期待手术顺利。
10/12
在老人手术前的这段时间里,李朝润几乎是寸步不离的呆在医院。郑金国老人接受手术时,李朝润就靠在医院墙外等待。
11/12
得知手术顺利完成,李朝润显得轻松得多。她说,这几天来大起大落的经历,必将成为她人生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12/12
责任编辑:wangshikun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