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器人做主刀医生 高“身价”让患者敬而远之

2017年07月18日 14:10
2017年7月18日报道,7月15日上午,安医大一附院手术中心27手术室,一名31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接受手术,为其主刀的是一位特殊的机器人,这是它第一次做心脏手术。据悉,截止7月17日,这位有着三头六臂的机器人“医生”已经为724位患者实施过手术。东方ic
1/6
手术机器人是当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治疗平台,相比较传统的开放手术以及腹腔镜手术,不仅可以完成电视腔镜所能完成的简单的外科微创治疗,还可以实施复杂的高难度的外科重建手术,具备明显的优势。一个操纵台、几条机械臂、一个三维摄像系统,这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标配的“三件套”。图为机器人手术需要的医生只有一两个,而普通手术需要四五个。
2/6
传统的大手术至少要在身体上留下一条20cm的伤疤,而机器人则突破了微创的极限。它在手术部位切开几个非常小的切口,动刀快而准,病人的痛苦明显减少,流血也减少,恢复时间缩短,术后并发症少。使可接受手术的患者年龄范围扩大,并使某些危重病人接受手术成为可能。图为医生正在指挥机器人做手术。
3/6
据悉,从2006年起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被引进至今,国内已经拥有46台手术机器人。11年间,手术机器人的优势已体现得淋漓尽致,然而因为手术机器人的本体价格高、维护成本高、手术费用高等现实问题,推广却障碍重重。图为医生正在指挥机器人做手术。
4/6
图为医生在给手术机器人做辅助工作。
5/6
图为机器人特有的微创手术工具。
6/6
责任编辑:赵娜娜 | 版面编辑:赵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