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改革老人”安志文

2017年08月15日 16:04
2017年8月14日9时10分,原国家体改委党组书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安志文,于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8岁。安志文1919年3月出生,陕西子洲人。他是中国经济体制变迁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提供 文/财新记者 杜珂
1/9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重重阻力时,不少人缅怀体改委。如今,这位世纪老人辞世,引发了人们无尽的思念。不少人赞扬他秉持初心,品德高尚,注重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9
安志文生前经常到地方搞调研。他曾对身边的同事说:自己是一名经济工作者,一辈子只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是前半辈子学习计划经济,搞计划工作;第二件事情是后半辈子改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
3/9
安志文的同事回忆起他,敬佩他“从来不走后门,不徇私舞弊,严于律己。孩子们都是普通老百姓,陪护他的女儿是西安的一名下岗工人。”
4/9
1991年12月,中国体改研究会与广东体改研究会在广东顺德县举办“计划与市场问题研讨会”,安志文(右)在研讨会上发言。
5/9
1993年,中国体改研究会苏州年会期间安志文视察。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是安志文这位世纪老人一直秉持的工作作风。即使已经年届高龄,而每到体改研究会年会前的两三个月,安志文就开始到四处看看,约谈很多人,通过官方和非官方的渠道来了解情况,为年会上的发言准备基础材料。
6/9
1994年,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安志文(左)会见南宁产权交易中心代表。
7/9
1994年,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安志文视察南宁股权证托管中心。
8/9
1999年,安志文(右三)带队赴广东省惠州考察。“安老始终没有退休的概念”,原体改研究会副秘书长鲁利玲告诉财新记者,一直到2016年4月住进北京医院,离休后的安志文,还每天早上8点来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自己上楼到二楼办公室,阅读报刊文件,或是约人来谈经济形势;11点之后,他又自己下楼,结束一天的办公室工作。
9/9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