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大理古城告别往日熙攘 州旅游收入连续两年下降

图、文|财新 张芮雪
2022年01月28日 15:37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0.77%,降至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的57.28%
2022年1月26日,云南大理古城五华楼,大理古城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这里是游客参观大理古城的必游景点。

  【财新网】国内疫情反复,大理古城难见往年寒假旺季景象。“以前(机场降落)一架飞机能出十车客人去古城,最近有两三车就算不错了,”出租车司机张国斌告诉记者。

  据当地文旅局资料显示,2021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451.8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9.48亿元。相比2020年,游客数量有所上升,旅游业总收入下降10.77%;降至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的57.28%。

  受疫情影响,云南省多次暂停开展跨省旅游活动,暂停时间长达数月。其中,2021年12月,跨省旅游在恢复10天后,又再次暂停,团队旅游业务受阻。在大理古城周边,昔日旅游大巴穿梭的景象不复存在,景点无需排队,餐厅和民宿客源稀少。

  2022年元旦期间,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大理人游大理”活动。据文旅局资料,元旦假期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其中69.18%为一日游旅游者,游客数量较2021年同期下降10%。此外,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还推出了文旅消费券、部分地区游客凭身份证免景区门票、文旅产品发布会等活动促进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曹艳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