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南京大屠杀添新罪证 侵华日军家书中称“将一万五千名俘虏全部枪杀了”

图|邹德怀
2022年12月13日 18:18
这封家书是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特约研究员邹德怀从日本福岛县购得的,是由名叫安藤久男的日军士兵,于1937年12月28日在距离南京城北一江之隔的滁州军营中,给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家人安藤久一写的家书
侵华日军士兵安藤久男家书内页。图:邹德怀提供

  【财新网】近日,研究者从一封侵华日军的家书中发现“将一万五千名俘虏全部枪杀了”的陈述,为日军的侵华暴行再添铁证。这封家书是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特约研究员邹德怀从日本福岛县购得的,是由名叫安藤久男的日军士兵,于1937年12月28日在距离南京城北一江之隔的滁州军营中,给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家人安藤久一写的家书。经与战史学者何明敏、吴京昴、吴昊共同分析考证,发现其中藏着南京大屠杀的新证据。

  信中显示,安藤久男所在的部队,为侵华日军第13师团的步兵第65联队第3大队第3机关枪中队。邹德怀介绍,根据史料来看,12月1日,日本军方下达了对南京发动总攻击的命令,第13师团的任务则是占领南京北方的滁州,切断津浦铁路。从14日开始,日军在幕府山等地,陆续抓获了数以万计丢弃武器的士兵及逃亡的老幼妇孺,在16至18日进行集中屠杀。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刘青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