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洁夫谈器官移植

2012年09月17日 09:58
卫生部副部长黄杰夫接受本刊专访。在接受采访前一天,他还在青岛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亲自主刀了一台肝移植手术。牛光 摄
1/6
2011年12月26日,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芮明翠(右)转入普通病房术后首次与女儿相见。当日,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因患血吸虫性肝硬化43岁的安徽籍农民芮明翠术后生命体征平稳,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首次与“割肝救母”的女儿杨蓉相见。新华社/周伟
2/6
2012年7月5日,河北唐山,17岁少年骨癌患者任志伟家中,在听完青龙县红十字会会长陈文明对遗体捐赠协议书条款的解读后,任志伟毫不犹豫地在协议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母亲刘素清则在旁边哭成了泪人。
3/6
2012年6月20日晚,开化爱心志愿者在村里播放徐雨文事迹的纪实视频。“女儿还活着!”看着女儿生前的影像,妈妈忍不住扑向屏幕。徐雨文是浙江省第31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年仅17岁的中学生徐雨文去年9月被浙二医院确诊为脑部胶质瘤(脑干肿瘤)。6月11日,经抢救无效,她永远闭上了眼睛。为了完成她最后的心愿,父母顶着亲友压力,签字同意将女儿的器官无偿捐献。
4/6
2011年12月13日,浙江省宁波市,老孙的老伴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面签字。老孙是宁波人体器官捐献第一人。他捐献了两枚眼角膜、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可以给五个人带来光明和生命的希望。
5/6
得知捐献失败,高敏与赵香的父母抱头痛哭。下午3时许,医生宣布赵香脑死亡,在随后等待广州医生前来器官移植手术的三小时中,情况突变,“医院老板”不同意在本院移植手术,遂紧急联络转院。无奈赵香的愿望耽误在了转院这半小时宝贵的时间里。赵香走了,三个受捐者的希望也破灭了。
6/6
版面编辑:冯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