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追忆于光远

网络
2013年09月29日 10:56
9月26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原委员、经济学家、哲学家于光远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于光远被认为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学界认为,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都是他率先或较早提出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曾参与起草邓小平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稿。
1/9
于光远的家人说,“他走得突然,但很平静。”2011年11月,于光远脑血栓加重后再也没离开医院。住院期间,于光远表达很吃力,几乎说不出话,但血压、心跳还算平稳,家人原以为于光远能闯过100岁大关,可他最后病情恶化,肺、肾等脏器都已衰竭。图为9月26日,于光远家中简单的灵堂布置完毕。 薛珺/CFP
2/9
于光远的秘书胡冀燕说,于光远生前最后一本书是《我的“四种消费品理论”》,还未正式出版,内部印刷后在征求经济学界专家们的意见。据胡冀燕介绍,脑血栓恶化前,于光远无时不思,无日不写。他67岁离开领导岗位后,比以前更忙了,每个月出差两三次,每次跑好几个地方,这种状态一直到90岁患脑血栓之前。图为9月26日,于光远的爱人孟苏在整理他生前用过的书桌。 薛珺/CFP
3/9
读小学五年级时的于光远。
4/9
清华物理系毕业照,前排右一为于光远,后排左一为物理学家钱三强,前排右二为钱三强夫人何泽慧。
5/9
于光远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哲学和经济学,同时也涉猎教育学、党史等其它方面。概括而言,他的学术贡献主要为在自然辩证法学科的研究、“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和“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所有制实现论和所有制选择的生产力标准等。
6/9
于光远部分代表作品。
7/9
20世纪90年代,于光远和外孙女游戏。
8/9
在2005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候选人资料中,推荐人对于光远的评语是:他是一个兼有着深切的社会关怀和深切的学术关怀的经济学家,在他的学术活动中,总是试图寻找二者间的支点,来确定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广泛的学术兴趣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得他的学术思想内容十分丰富。
9/9
责任编辑:jichenchen | 版面编辑:卿滢